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组团参观“大衣哥”,别把一日游变成了梦游
http://www.scol.com.cn(2020-5-3 0:1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五一小长假临近,一辆旅游大巴驶入山东单县朱楼村。当天,大衣哥不在家,游客们却乐此不彼,毕竟这趟旅行的最大诱惑力:走,去看大衣哥!这是继踹门争议之后,“围观大衣哥”的又一个升级版:旅行社组团朱楼村一日游。(5月2日《齐鲁网》)

  在山东菏泽朱楼村,“大衣哥”朱之文的家门口成了旅游新打卡地,每天都有好多辆旅游大巴过来。当地组织邻近村民当志愿者,劝导游客。可是,所有劝导都是徒劳的,依然有一拨接着一拨的游客前来,不管朱之文是否愿意,都是乐此不疲。

  能够见到“大衣哥”的,就如愿以偿高兴而归;见不到“大衣哥”的,就骂骂咧咧扫兴而去。前段时间的“参观大衣哥”多是散客自行前往,而最近这几天实现了“旅游升级”,一些旅行社组团开展了所谓的“一日游”,让朱之文家门前是热热闹闹。“大衣哥”朱之文只能躲了起来,“惹不起躲得起”是朱之文的心态。

  按说发展乡村旅游是好事情。既能让“城里人”感受乡村纯美的风光,也能给“农村人”带来蝶变。然而,这一切都必须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那就是“两情相悦”。而旅行社“组团参观大衣哥”显然背离了这一基本伦理,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让来也来,不让来也得来,“你是名人就没有隐私”的想法在作怪。

  如此一日游就显得强人所难了,就像是一场利益的梦游。在组织“参观大衣哥”过程中,旅行社没有征得“大衣哥”同意,不管人家愿不愿意,就直接把游客领到了“大衣哥”的家门口。这样的行为往小了说,惊扰了“大衣哥”正常的生活,往大了说这就是违法的“私闯民宅”,任何旅行社都没有这样的权力,任何游客也都没有这样的权力。

  真想开展“参观大衣哥”这样的线路,也不是不可以,必须守住一个底线,“大衣哥”同意之后才可以。同意之后,才能是“皆大欢喜”的美好之旅,让“大衣哥”高高兴兴与游客互动,让游客高高兴兴完成一日游之旅,而不是“见到大衣哥”要靠运气。从情理的角度来说,旅行社和游客的“参观大衣哥”不过是单相思而已。从法理的角度来说,这是违法的骚扰。

  旅游需要文明,参观名人的家也不能忘乎所以,也不能打着“名人无隐私”的旗帜到处游逛。这让笔者想起了莫言获奖之后的旅游事件,很多人蜂拥到莫言的老家去旅游,有的人甚至“抠下莫言家的土屋墙皮带回家”,说是能让孩子有福气。如此做派,何谈旅游文明?

  “大衣哥”家门前成打卡地,是谁穿错了大衣?旅游的“大衣”里不能夹裹着粗暴和不文明的“内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