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安利”肖战,教学自由权需设边界
http://www.scol.com.cn(2020-5-19 8:0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淮安,一小学教师在课堂上布置《陈情令》相关作文,拍摄学生表演肖战舞蹈的视频。淮安政府工作人员称:相关教师已进行书面检查,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通报批评。(5月18日 澎湃新闻)

  又有老师在课堂上向学生们“安利”娱乐明星肖战,进一步引爆了这个争论话题。老师向学生“安利”肖战是否妥当,老师如何在教学中把握好教育自由权,提升课堂新鲜度和可学习性,这些问题,显然需要给出清晰的答案。

  通常情况下,老师教学是按照教学大纲来进行的,但这一过程当中,老师仍然可以有自己的教学自由权。如有的老师把精深的文言文变成RAP,或者把艰涩难懂的高数变成歌曲,把经济学原理变成段子。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来呈现内容相同、形式多样的教学版本。通过不同的呈现,也能彰显出一位老师教学水平的高低。说到底,不管怎么变,教学内容这个中心没有变。

  相比之下,老师把个人的喜好“推广”给自己的学生,把学生变成自己的“私人财产”来对待和支配,显然是不合适的。况且,肖战本身尚有众多争议。老师此举,也无益于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

  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的本职。传什么样的道,也牵涉到向青少年树立什么样的“英雄观”,树立什么样的榜样。这显然不是以老师一人之态度就能决定的,而应该是全民比较认可、事迹所承载的精神确实值得弘扬,这样的榜样才是无可争议的。

  肖战成为一种文化现象,或者成为某些人、某类人的偶像,并不意味着肖战可以堂而皇之地走进校园课堂。当老师在教书育人上把精神寄托给流量小生、小鲜肉上,就不知不觉中迷失了自己作为老师这个根本角色定位,家长和社会也难免担心,在这样的安利肖战之下,课堂还能更有点“精神”可言吗?

  如果说,当下对流量小生、光鲜明星的追捧,属于媒体、商业造星等诸多因素推动,那么,在老师有意识的塑造英雄的情况下,这些本来有争议的“英雄”就被正大光明地被塑造成功,并且其成本非常的低廉。

  面对老师安利肖战的现实,当地教育部门及时进行了回应。除了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外,似乎并没有深入地思考和进一步行动。规范老师教育教学行为,框定老师自由教育权,不仅是事关学生价值观的树立正确与否,也会影响教育教学的长远发展,同样也会给其他老师树立正确的教学导向。

  教师是人类的灵魂的工程师,但不是个人意愿的再造师。教师应该首先想到的是公职教育者身份,恰如其分地用好教育自由权,教育部门、学校应该引导和规范教师把教学自由权用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否则,今天可以有老师“安利”肖战,明天就可能有老师“安利”其他更有争议甚至负能量的人物。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