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应重新理顺家校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20-5-19 7:5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思维导图……居家学习期间,除了日常网课学习以视频、拍照的方式交作业,还有一些上传到微信群内,显示孩子多才多艺的“成果展”。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背后,是不少家长内心的无奈哭喊:“快被小学老师折腾疯了!”(5月18日 半月谈)

  不可否认,学校鼓励孩子用创意作业锻炼动手能力、拓展综合素质,是在积极探索更适合学生的教育模式,但一些作业重技术轻内容,过分注重展示所谓“教学成果”,耗时耗力,且孩子无法独立完成,往往需要家长在工作之余深度参与,甚至直接代办;还有些作业是地方教育部门下达到学校的任务指标,又由老师直接摊派给家长。对于这些形形色色的作业,很多家长感到身心俱疲、不堪重负。

  学生的“家庭作业”,竟渐成“家长作业”,过中成因错综复杂,一则作业负担沉重,孩子完不成的任务,延伸到了家长头上;二则因家校之间关系模糊化甚至发生错位,作为学校教育重点的素质拓展,演变为家长叫苦不迭的差事。久而久之,家长便被作业束缚围困。而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作业不但对学生学习习惯养成、身心健康发展几无裨益,无疑也将亲子关系、家校关系异变为功利的分数关系、成绩关系,让家庭教育沦为形式主义的附庸。

  事实上,不仅是抗疫期间,诸如此类的创意作业早已渗透到日常教学中。对此,一些省市的教育部门陆续发布文件,禁止在义务教育阶段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完善作业考试辅导,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让学校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成为全国的统一规定。

  纵然有“规则亮剑”,但由于缺乏明晰的界定标准,文件执行难度不可谓不大,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形式化的作业“改头换面”、不减反增。长此以往,势必会弱化家庭教育本该负起的责任,挤占家庭教育的空间。改变此一现状,除了一纸禁令,教育部门还需进一步把作业负担、作业质量等纳入规范办学督导内容,引导学校和老师明确布置家庭作业的初衷,是巩固并掌握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到的新知识,弥补课堂讲授的不足,而不是将其变成孩子和家长的共同作业,进而重新评估创意作业对学生的价值,合理布置、求精求少,真正为学生和家长减负。

  更为关键的是,要进一步理顺家校关系,厘清学校和家庭的责权边界,形成新的“家校共育”的理想。家庭和学校肩负着不同的教育责任,学校教育侧重于知识传授及素质拓展,家庭教育则更多将重心置于孩子的待人接物上,通过学习和生活习惯的耳濡目染,让孩子厚积教养,二者分工合作、各司其职,才能形成培育人才的最强合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