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幼儿园卖烧烤也是种“自我救赎”
http://www.scol.com.cn(2020-5-18 8:2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山东济南的一家幼儿园卖烧烤走红网络。受疫情影响,这家幼儿园暂时不能复学,临时转行做起了餐饮,早上卖早餐,晚上销售烧烤和小龙虾。园长说,从5月12日开始,餐饮做了3天,还挺受周围居民欢迎,最多的一天营业额达到了9000元。但园长表示他们这么做只是想“自救”,因为幼儿园房租一年就100多万,教职工还有76个人,之前一直没等到可以复学的通知,所以大家才一起想到了这个办法,这样一来,可以让老师们尽可能留得住。(《齐鲁晚报》5月17日)

  一个时期以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些幼儿园继续沿用“暂不开园”的战疫方略,连续数月幼儿园“人去楼空”。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审时度势,腾出空旷场地改卖早餐和烧烤。令人想不到的是,生意竟然十分火爆。济南这家幼儿园的做法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幼儿园卖烧烤也是一种“自我救赎”。首先,这种做法解决了教职员工的燃眉之急——工资问题。幼儿园长期闭园,对于一些民办幼儿园来讲无疑是一种“断粮”,这对于那些平时靠工资维持生计的工薪族们来讲,自然是一种雪上加霜,使得生活陷入窘境。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及时转型,把幼儿园临时改装成烧烤场,在满足人们夜经济生活的同时,还能解决教职员工的生计问题,可谓一种“双赢”。

  其次,是后疫情时代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眼下随着夏天的来临以及疫情形势的好转,城市夜经济开始复苏,劳作了一天的人们来到烧烤前一边喝着啤酒,吃着烧烤,一边聊聊天,叙叙旧情,亦不失为一种生活情趣。眼下,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不少城市相继发放消费券,旨在让消费烟火燃烧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幼儿园临时改为烧烤店,既满足了人们的消费需求,又能合理地优化资源配置,做到物尽其用,何乐而不为?

  再次也是一种战“疫”之需。从目前疫情形势来看,大多数地方开始开学复课,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幼儿园继续闭园。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来有些家长出于对疫情的恐惧心理,不愿意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二来有些地方疫情仍有反复,有些城市偶然会有本土新增病例出现,出于防疫需要,这些地方的幼儿园暂时不能开放。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了“六稳”,其中“稳就业”已成为当务之急。复工复产后无事可做的幼儿园阿姨,临时当当服务员,这既是一种“稳就业”,也是幼儿园的“救赎之举”,是后疫情时期必要的“战‘疫’姿势”。

  今后一个时期,一些疫情风险等级相对较高的地区暂时还不能开学复课,基于这种情况,人们不妨学学济南这个幼儿园的做法,适当地来点“自我救赎”——拓宽多种生意门路。可以说,这也是疫情情势下“自我救赎”的好方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