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宣传明星因“择人而树,毋以树而择”
http://www.scol.com.cn(2020-5-17 9:2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福建省厦门市一名中学老师在网课视频中花时间宣传演员、歌手肖战。15日晚,思明区教育局在“思明教育网”发布情况通报称,经查,前述视频系思明区莲花中学一教师3月16日网课的一段截录,莲花中学已对该教师作出停课处理。(澎湃新闻网5月16日)

  在引发舆论关注后,有部分网友的观点认为,当事教师宣传肖战,是希望学生向肖战一样“阳光、挺拔、谦逊、有礼、上进、善良”,初衷是好的,不应该批评。诚然,我们不必用对流量明星的刻板印象,批评当事教师“盲目追星”。然而,宣扬自己崇拜的人物,应做到张弛有度、择人而异。

  阳光、谦逊、上进、善良等等看似美好且统一的品质,在每一个人身上具有不一样的表现形式和实现标准。每天花8小时跑通告是一种“上进”,每天花10小时做研究也是一种“上进”,同一类品质的行为所产生的社会价值有极大差异。而主观印象是“不可视的”,实际作为才是“可视的”。倘若没有具体的可以模仿的实际行为,引导学生学习明星的“美好品质”就是一个伪命题。

  教师向学生宣传偶像人物,学生可参照学习的就只有明星人物在演唱会、电影里、综艺节目里的“高颜值”表现。且不说,这些行为表现没有多少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人生梦想的“含金量”。一些娱乐明星先天拥有的“帅气”,后天拥有的“名气”,与学生群体的现实基础相距甚远,难以模仿且不接“地气”。教师向学生宣传自己的偶像,学生也仅仅产生听演唱会、看电视剧等追星行为,而不是学习进步。

  一方面,身为教师不应该利用自身教育上的权威,绑架学生追逐心中信仰的自由;另一方面教师应当优先宣传对社会进步具有普遍性激励作用的人,而不是仅对粉丝圈粉丝群产生短期鼓舞作用的人。通过努力人人可以成为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企业家或者军人、医生、教师、工人,但并非人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成为娱乐明星。在课堂上宣传娱乐明星,只把孩子往一条难以发光成才的路上推。

  我们宣扬一个偶像人物,不是宣扬这个人物在我们心中固化的主观形象,而是通过宣传他的行为壮举,引导学生向美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一般会宣传革命先烈舍身取义的牺牲,宣传科学名人奉献科学的钻研,宣传电影艺术家醉心艺术的沉浸表演等等。相较而言,一些娱乐明星可以长期称道的行为壮举实在乏善可陈。

  当然,宣传影视音乐明星并非不可取,我们可以宣传成龙为制作优质电影不惧危险的拼搏精神,可以宣传韩红为完成公益事业拼尽全力的奉献精神,可以宣传陈道明、李雪健等电影艺术家用电影表现人民疾苦的现实功绩。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肖战也有一则大多数人所认可的壮举,得到宣传,但不是现在。

  汉朝刘向在《说苑》中,提到了一则“择人而树”的故事:春秋时期鲁国政客阳虎,因政治斗争失败逃到晋国,投靠了赵简子。抱怨道,坐在法庭上的人一半是他培养的学生,还有一半是经他推荐的官员。赵简子则用“择人而树,毋以树而择之”的道理,教导阳虎。同理,教师应当选择最为优异的偶像人物向学生宣传,而非选择自己喜欢的偶像人物向学生宣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