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网课推荐肖战”老师被停课,是否太武断了?
http://www.scol.com.cn(2020-5-17 9:1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5日中午,一段指称“厦门某中学老师网课宣传肖战”的音视频在网络热传,引发争议,当地教育部门称,接到大量群众举报并第一时间核实。15日晚,厦门市思明区教育局在“思明教育网”发布通报称,经查,网传视频系该区莲花中学一教师3月16日网课的一段截录。该教师已认识到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娱乐明星话题极为不妥,并已作出深刻检讨。莲花中学已对该教师作出停课处理。16日上午,一位家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有孩子在听到老师被停课的消息后“哭了”。“她是一位负责任的老师。”该家长称,16日上午有家长准备声援涉事教师,“担心会给老师和学生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所以作罢”。(5月16日红星新闻网)

  很显然,当地教育部门对老师的处理有点急匆匆了,为何急匆匆呢?为了地方的教育形象,为了地方官员的虚荣,为了某些网友的偏激评论。但是,孩子哭了,家长急了,这说明什么,说明对这个老师的处理太过了。

  教书育人,应该与时俱进,应该是一个开放性的舞台,报道中的老师,把娱乐明星引入课堂,尤其是引入作文课堂,错了吗?应该说,没错。作文就是写生活的,教育学生写好作文,就应该引入生活的话题,创造作文生活,然后,学生才能发现生活,提炼生活,写出自己的鲜活文章。

  有家长在接受梨视频采访时称,经向自家孩子了解,网传视频的网课本身是一节作文讲评课,“题目是《网络暴力》,在讲评过程中讲到了当下人们热议的肖战话题,有些粉丝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又有些粉丝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哪一些才是真实的,她(老师)意思是告诉孩子们,网络暴力是很可怕的,大家不要人云亦云,要分清是非,引导孩子不能随便追星、盲目追星”。老师教会学生辨清是非,如何追星,这是老师应该的责任担当。如果某些网友断章取义,对老师横加指责,那做一个现代老师,就真太难了。

  教育现代的孩子,必须用现代的方法,如果还陶醉在“老一套”中,那必然会成为顽固派,保守派,落伍派,这样的课堂,学生肯定不喜欢。难道现代的学生愿意听一个昨天走来的老人讲昨天的故事吗?

  年轻教师属于数码原住民,是在新文娱和数字化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粉丝文化对他们而言就是成长历程中自然而然的背景环境和记忆。他们把这些文化带入学校,带入课堂,给教育带来了新鲜的血液,能够让教育跟上现代孩子的需求。这是好事,我们应该对此一分为二的分析、解剖,用美的眼睛去审视,去发现,让其引领教育教学新风。当然,对于一些偏差的的东西,也要纠正。但是,我们应该为青年人打造一个宽松的教育舞台,让其释放活力,激发起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毕竟他们才是教育舞台的主人。

  把热点明星事件作为一个文化现象,放到课堂上做一个公共事件进行开放式探讨,值得提倡,这样的话题,是鲜活的材料,学生更感兴趣,更利于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效率,关键是坚守底线,不把课堂变成追星课堂,不有组织,有目的的追星,就够了。

  对于老师的创新,老师的探索,请网友多一些包容,请教育管理者不要一锤子打死。老师的“网课推荐肖战”老师被停课,是否太武断了?给老师停课,关系老师的工作权,关系学生的听课利益,老师工作好不好,还是要学生说了算,毕竟他们才是教学工作的直接受益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