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刷脸进校园”错在“收费”
http://www.scol.com.cn(2020-5-14 8:1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2日电针对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一小学“刷脸进校园”收费事件,信阳市浉河区教体局13日通过信阳市浉河区人民政府网站作出情况说明。说明指出,收取的费用均已全部退还到位,区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5月13日《中国新闻网》)

  联通公司向浉河区一小推荐了一款名为“智慧校园”的软件,该软件具有校园安全管理(包含体温监测)、家校互动及德育管理等功能。订购此软件后,家长可获得学生进入校园所监测的体温信息。应该说,该软件还是不错的,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是要收费的,标准为每生每年100元,费用虽然是由联通公司收取,但引进者却是学校,这是商业活动进校园了,自然不允许。不过,“刷脸进校园”的错不在软件,而是在“收费”。

  之前,山东菏泽市开发区交警大队联合菏泽市开发区丹阳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时,菏泽万达广场及菏泽市广播电台经济文艺广告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印有菏泽万达商业广告的小黄帽和红领巾。这是典型的商业活动,也受到了严肃的处理。“刷脸进校园”的性质与之差不多。但我们也看到,“刷脸进校园”在防疫方面具有优势,家长可以获得学生进入校园所监测的体温信息,这是相当不错的,同时,还具有家校互动及德育管理等功能,如果运用得当,既有利于学校德育管理,也有利于家校沟通,家长可以及时知晓孩子在校园内的情况。对于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校园,自然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但学校也需要智慧管理,对于有利于学校管理,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的智能管理,显然是不能拒绝的。如果一概地拒绝,如果学校管理仍然全部靠教师“手工”或是“低水平”去管理,不善于运用高科技,只会将老师累得半死,学校的管理层也疲于奔命。学校的管理同样也要追求高效,同样也需要高科技。比如学校排课就需要利用排课软件,要不然,如果是一所大型学校,仅仅排课就让人受不了。

  毫无疑问,学校管理需要高科技,需要不断引进最新的技术手段,目的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但涉及到收费,却是不允许的。这次“刷脸进校园”收费,虽然说得的学生家长自愿,而且据统计,仅有一小部分学生家长订购了此软件,学校不存在未订购软件就无法进入校园的情况。但自愿往往容易异伦为“被自愿”,在老师或明或暗的“催化”作用下,最终可能每一个学生都要购买。学校想要利用联通公司提供的软件进行管理,其动机是可以理解的,但收费却不可以理解了,也难以接受。学校的做法无非是,方便是自己的,埋单者却是家长,如意算盘打得真不错。

  学校其实是可以利用软件管理的,只是埋单者不能是家长,而该是学校。对此,需要给学校一笔专项资金,专门购买用于学校管理的软件或其它高科技,这样有利于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而这些费用不能转稼到家长身上。因此,“刷脸进校园”错在向家长“收费”。解决了资金问题,可以实现一举两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