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育部列负面清单,刹住“超纲教学”尚需织密治理针脚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8:2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学低年级不能学习汉字生僻字、繁难字,也不能进行英语书写训练,整个小学阶段禁止讲授国际音标。教育部近日印发义务教育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明确禁止将初中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严禁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培训内容不得超出当地统编教科书的难度。(5月10日 新华社)

  培训机构超前、超纲教学,利用家长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贩卖教育焦虑、制造虚假需求,不仅将“起跑线竞争”的压力从家长传导给孩子,徒增后者的课业负担,更严重破坏了基础教育的秩序。刹住这股歪风,已然成为社会共识。近年来,我国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取得重大进展,对非法培训机构的集中清理成效显著。但很长一段时间内,治理培训机构的超前、超纲教学问题,因缺乏明确的认定标准,困难远甚于此。教育部印发负面清单,即填补此一阙如,为各地查处相关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

  清单出台之后,要彻底叫停培训机构的超前、超纲教学,在治理规范战役中大获全胜,还必须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只依靠家长、学生举报,或者监管部门突击抽查,治理收效往往不大。部分家长选择培训机构,就是希望孩子早学、多学,实现“弯道超车”,一定程度上也充当了超纲、超前教学的“助推器”。教育部门有必要建立教育备案制度,让这一清单具有可操作性,为监管实施提供有力抓手。对于不按备案内容进行教学培训的机构,相关部门一经查实,即可相应处罚。

  事实上,实施教育备案亟需数量庞大的专业化团队,倘使编制、人手有限的教育主管部门躬身操刀,恐力有不逮。因此,具体到监管实践,教育部门可牵头筹建校外培训机构行业的专业委员会,由专业委员会具体认定培训机构成员的超前、超纲教学行为,同时更好推行培训机构风险准备金制度,根据其备案项目,如培训内容、学生数量、收费标准等确定资金量,从而更好地做好相关风险防控。

  当然,治理培训机构“超纲教学”乱象,尚不能根治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沉疴。整体减轻学生负担,而不是课内减负、课外增负,还必须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升学招生的联系,以多元评价体系来降低家长对培训提分的诉求,同时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减少学生对校外培训班的需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