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强推网文免费不切实际
http://www.scol.com.cn(2020-5-9 8:0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的网文江湖很不平静。先是网文免费引发争议,阅文集团与网文作者的合同又被指“霸王条款”。同时有传言称阅文将改变网络文学作品的付费阅读模式,“强推免费阅读”。这意味着,网文作者的收益可能受到影响,进而有读者担心优质的网络文学作者会因此越来越少、网络文学原有生态将遭到破坏。(5月8日 中国新闻网)

  阅读付费时代已经来临,阅文集团强推“网文免费”,在网文运营商、网文写作者、读者三者之间所揿起的风波,注定会持续一段时间。经过争论、博弈,其强推的“网文免费”,到底是陷阱还是馅饼,网文免费能否持续下去,最终都会真相大白。

  网文生态,是网文运营商、网文写手为供给方,读者为需求方的网文生态。阅文集团的内部改革,引发的这场争论,双方所围绕的,实际上仍然是各自的利益能否得到持久有序的保护。网文发展从牛刀小试到风生水起,始终受到《著作权法》等的保护。事实上,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正得益于以VIP付费机制为基础的粉丝经济。由热门网文改编成的影视剧以及衍生的创意产品,更突显了网文价值和保护网文写手合法权益的必要性。

  在解决好网文是否收费问题上,显然需要率先解决好平台与作者之间利益分配问题。在资本大举进军网文经济时,免费阅读或有偿阅读,都将直接影响双方的利益多寡。阅文数据显示,如今平台上已有810万位作家,1220万部作品,1150万部自有原创作品,形成一条颇具规模的产业链。众多的网文作家入驻,产业效应可佳。也正因为如此,阅文应该重视和尊重作家写手。唐家三少等网文大咖们,对网文免费是持否定态度的。其他网文作者在网文是否免费问题上,其权利应该获得尊重。说直白一点儿,对于网文写手而言,网文平台不能“只挤奶而不给草吃”。

  阅文集团或者更深一点说,资本与网络写作者实际是利益共同体。不管是阅文集团还是网文写作者,本身都不是网文供给的“慈善家”,两者都需要通过阅读者的付费来“滋养”,因此,从这一角度来看,推行网文免费的基础并不充分。资本和网文写作者将无以为继,网络阅读者最终也因无好的网文而受损。当“五五购物节”为经济复苏而努力狂拼时,网文写手的“五五断更节”,更像是网文写手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一次博弈。

  作为阅读者而言,网文免费,多数情况下是吸引读者继续阅读的“优惠券”,深入持久阅读,免费阅读只是一个美好的幻想。当然,网文免费是不是大资本在网文市场化运作中的以退为进、虚晃一招,还有待观察。但耍小聪明不利于网文的发展。提高网文供给写作水平,丰富网文供给的形式,以顺应读者的审美提升,是包括阅文集团在内的平台运营方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网络经济本身就是付费经济,网文经济作为其中一部分,也不能避免收费之路。网文是给读者看的,平台依赖读者和写手实现发展。网文的健康发展,供给方和需求方需尊崇法律的指引,以此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这才是网文健康发展的正确道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