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云毕业照”成为“毕业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0-5-7 8:2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原因,2020年的毕业季也变得不一样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课程、面试、答辩,甚至是告别都要在网上进行。网友将此称为“云毕业”,为弥补遗憾,高校里兴起了制作“云毕业照”。4月30日,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班的戴泽旭同学,利用每名同学的头像合成了多个版本的毕业照。(《北京青年报》5月7日)

  所谓“云毕业照”就是同学们不聚拢在一起进行实地拍照,而是运用现代合成技术,也就是坊间所说的ps技术将同学们的身体头像合成在一起,虽然有些“不真实”,倒也值得纪念和珍存。

  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同学们毕业后将会走向社会或者读研,然而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却不能够像往年应届毕业生那样其乐融融地聚集在一起,有说有笑地拍些毕业照,留下一段美好的人生回忆。在这种情况下,利用ps技术将同学们的身影合成在一起,亦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可以说,这也是一种“战疫之需”,应成为高校的“毕业标配”。

  其实,“云毕业照”不能仅限于大学校园,在其他毕业年级比如小学、初中、高中都可以比照这种做法适当地来点“云毕业照”。一来这种“云毕业照”能弥补诸多遗憾。对于每个毕业班级来讲,同学们毕业后将很难再聚拢在一起,留一张纪念照对每个同学来讲都有着不同的纪念意义,有的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有的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加深着同学情谊;还有的彼此爱慕,产生了思念与好感。若干年后当回忆这些过往时,拿出“毕业照”端详一番,会“别有滋味在心头”。二来这也是战疫的“必要姿势”。虽然面临毕业,但是大家又不能聚拢在一起,因为疫情并未消除,减少人员聚集活动仍是当务之急。既要保留必要的“情感念想”,又要防疫,万全之策就是“云毕业照”的应运而生。

  让“云毕业照”成为“毕业标配”。眼下,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毕业季,小学毕业后要进入初中学习,初中毕业后要进入高中或技校学习,高中毕业后要进入大学或走向社会,大学毕业后要读研或者走向工作岗位,扮演新的社会角色。此时此刻,尽管大家都有种种不舍,都有种挥之不去的留恋情结,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无论经过多少年的学习,最终都要走向社会。让人感到遗憾的是,今年的毕业季不同于往年,新冠肺炎疫情并未走远,“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仍是重中之重。在这种情况下防疫这根弦仍然不能有任何的松动,此时此刻“云毕业照”无疑成为毕业照的不二选项。各个学校不妨从“云毕业照”的做法中受到启发,多些这样的“云合成”,“云毕业照”应成为非常时期的“毕业标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