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长音频行业应优先在版权保护上加码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10:3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长音频战略,并推出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喜马拉雅、荔枝FM、蜻蜓FM等音频平台也在积极加码长音频。家建议,用户培专育完成后,音频平台应不断深耕内容资源......从资金、流量和创业孵化等方面出发,全面扶持音频内容创业者,创造出更多高质量作品。(《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11日)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我国有声书市场规模达将到82.1亿元,同时,有10%左右的用户中愿意为一本有声书花费5元及以下。在有声读物蓬勃发展的今天,长音频很可能会成为又一个“知识付费”的风口。随着大型音频平台加快入局,市场的不断扩张,最值得关注不是“市场如何发展”,而是“版权如何保护”。

  近段时间,阅文集团“新合同”事件引发网文界震动。部分网文作者发起“55断更节”,则让大众看到了内容创作者日益提高的维权意识。在知识付费时代,版权保护问题是无法绕开的一道坎。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既不能也不该走“先谈发展,后谈保护”的路子。长音频行业若想持续激发内容创作者的创作动力,在版权保护上提前加码是很有必要的。

  有观点认为长音频的法律属性要依据其独创性高低进行具体分析,可是由于从内容创作角度对长音频进行分类比较复杂,授权链条法律关系复杂,依托现行法规对长音频著作权和邻接权的界定也比较模糊。长音频创作者如何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是眼下令人感到担忧的问题。

  当前,大型音频平台正加快布局长音频战略,吸收创作者。倘若长期缺乏法律保护,待未来行业格局界线清晰或者垄断形势形成之时,长音频创作者就有可能成为平台盘剥的对象。例如随意贩卖创作者的声音资料;例如限制创作者参与其他文字作品的朗读创作;例如强占创作者大部分收益等等。

  近期,网文作者发起“55断更节”并非心血来潮,而是版权矛盾积压下的结果。无论是他人作品的朗读者,还是自家作品的音频创作者,相信都为长音频创作投入了不少的时间、精力和情感。长音频也是创作者智力劳动的成果,理应得到全面有效的保护。

  面对未来的长音频版权保护问题,建议版权保护有关部门提前进行问题研究,加大版权保护意识的宣传,避免长音频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同时,建议广大长音频创作者能自发成立民间组织,参照作家协会、画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通过团体的力量保护自身的权益。

  文字对社会思想的影响是深刻的,声音对社会文化的影响也是深刻的。在多媒体时代,海量的声音信息经由内容创作者的演绎走进千家万户,其影响力并不亚于小说、散文、直播或者短视频。加大对长音频创作的版权保护,是促进社会文化发展的“刚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