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垮掉的一代”,只有奋勇向前的一代

http://www.scol.com.cn(2020-5-5 9:2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帝
作者:刘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B站献给新一代的青年宣言片《后浪》在央视一套播出,并登陆《新闻联播》前黄金时段。国家一级演员何冰登台演讲,认可、赞美与寄语当今年轻一代。随后,这段演讲在朋友圈刷屏,有网友赞其为“少年中国说现代版”。(5月4日 腾讯新闻)

  有的人口口声声“一代不如一代”,有的人称“90后”是“垮掉的一代”。可是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的时候,正是这不被看好的一代爆发出搏击长空的强大力量。仿佛昨日还是依偎在父母身边不谙世故的孩子,今日已毅然走向各自岗位,或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闻令而动、火速驰援,或摸排走访、昼夜坚守,或攻坚克难、埋头科研……当代青年远比我们印象中优秀,他们坚强勇敢不畏难,爱国敬业不畏苦,勤勉无私乐奉献。可以肯定,本届青年是堪当大任的!

  当代青年有更多的资源可以利用,更益于成长成才。正如《后浪》中所言,“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现代文明的成果被层层打开,可以尽情的享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高精尖科技为青年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传统文化、现代文明、世界文艺交织,多元的文化为青年打开知识的宝库,注入思想的源泉;智能化、现代化的城市,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乡村,都为青年干事创业搭建起大舞台,期待新时代青年的精彩表演。

  当代青年有更多的自由可以选择,更益于创新创造。“你们拥有了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101年前,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爱国青年选择用革命的烈火引燃青春的激情;1950年,“最可爱的人”选择在炮火硝烟下履行青春的誓言;困难时期,知识青年选择到农村、到边疆、到极端艰苦的地方砥砺青春的底色。时代造就了一代代中国青年,也将一如既往的成就当代青年。身处和平年代、生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当代青年能够以兴趣爱好为导向,自由的选择职业、选择生活、选择人生,激活主动性和创造性,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注入活力与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疫情大考中,中国青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让青春绽放出最美的荣光,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最好的“答卷”。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只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保持昂扬奋进的姿态,中国青年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更加华美的篇章。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