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女硕士保姆”不该敏感,更该充满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0-5-29 8:0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省杭州市32岁的双语女硕士刘双,最近成为网红——一切都源于她应聘保姆时提交的一份简历表。简历表显示,她擅长法语、英语,硕士学历,不仅有大型企业外派非洲的工作经历,还从事过早教工作。上述简历被大量围观后,有网友好奇该简历是否属实,也有人质疑如此高素质人才为何要去做家政,还有网友好奇刘双的保姆月收入究竟有多高。(5月28日《新闻晨报》)

  当保姆似乎用不着高学历,而高学历者一旦从事保姆,也自然而然地被认为是浪费人才。这已经成为思维定式了,然而,保姆行业也是需要高学历的。因此,对于“女硕士保姆”不但不该过于敏感,而更应该对高学历从业者充满期待。

  应该说,“女硕士保姆”是有点意外,一方面高学历者从事保姆实在太少了,另一方面是这位高学历者当保姆也只是个人选择。她觉得从事家政行业并不丢人,只是出于个人爱好。而且从事家政工作是其创业的第一步。这与普通的低学历保姆不一样。

  任何行业都需要高学历者参与,保姆行业也不例外。保姆从业者之所以少有高学历者,是与其行业的门槛有关,也与该行业的社会地位有关。其实,保姆这个行业是相当重要的,也是民生行业,因为许多家庭都需要保姆。同时,由于保姆从业者素质不高,也存在许多问题。有些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而最好的路径是提高从业者的素质。不过,从保姆这个行业的现实性来看,想要让保姆从业者的素质提高多少也是很难的,但高学历者的加入,就像给保姆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也会倒逼保姆行业从业者提高素质。应该说,学历并不等到能力,但从另外的方面来看,学历也代表着一定的能力。高学历者从事保姆,会促使保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很多家庭不只是需要只会“照顾”人的保姆,也希望保姆能够辅导孩子学习,甚至帮助孩子学习英语等等。再说,保姆也需要重新定义,保姆这个行业也需要用的新思维去看待。

  我们都知道,菲律宾女佣在世界上都非常的出名。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请菲律宾女佣成为了富豪家庭是否是上层阶级的标准。在很多的富豪家庭,都不乏菲律宾女佣的身影。菲律宾女佣因干净、老实、笃信天主教而成为“抢手货”,甚至有的国家,请菲佣被认为是高雅、有地位的象征,就连港星身后也常常跟着菲佣。那么为什么菲律宾女佣会受到富豪们的青睐呢?其中这三点很关键。第一,讲英语;第二,讲卫生,早睡早起,生活习惯好;第三,是菲律宾人的种种天性。菲律宾人大都耐心善良、笃信天主教,乐观淳朴、善忍让,更容易适应和融入到异域文化、陌生环境等等。说实在的,现在的许多保姆都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比如会说英语,则是低学历的从业者是无法完成的。高学历者相对来说,素质高一些,也更容易受到欢迎。

  保姆是个服务行业,很需要更多的高学历者加入。如果公众用“老眼光”看待保姆这个行业,保姆行业又如何能够提升呢?对“女硕士保姆”不该敏感,更该充满期待。改变对保姆的看法,善待保姆,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也是能够做好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