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农民工渐老,但他们的春天还在
http://www.scol.com.cn(2020-5-18 8:2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民工总量比上年增加241万人,增长0.8%。农民工流向出现新变化,中西部地区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越来越多农民工选择从事第三产业。同时,随着占GDP比重持续增加,劳动强度较小的第三产业也越来越吸引年轻一代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4.6%,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近5年来占比逐年提高。这也意味着,我国农民工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5月17日 《经济日报》)

  农民工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从第一代农民工活跃在历史舞台到新一代农民工的涌现,中国农民工的变化也从一个方面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侧面。当农民工平均年龄再次提高,新生代农民工又具有创业倾向、向第三产业流动和向中西部流动等特点,农民工当下和未来需要关注。“渐老”的农民工虽增多,但他们的春天还在。

  尽管农民工平均年龄上升,但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仍然处于中壮年时期,他们仍然是建筑业及服务业等的主力,他们在长年的务工中,积累了相当充实的工作经验,特别是熟练技术工种,在就业市场上更会受到青睐。

  与此同时,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涌现,给农民工群体注入新鲜“血液”,他们与他们父辈的农民工相比,文化知识水平提升、眼界更为开阔,思想活跃度更高,适应性更强,这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更广泛领域就业提供了基本条件。

  经济持续发展的带动下,农民工增长仍然持续,受国家宏观调控的积极因素促动,中西部地区对农民工吸引力进一步突显,这为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就业带来了就业更近、出行更近等诸多便利,这有利于农民工更深度地融入到产业结构调整,也有利于农民工务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与上述有利于农民工务工就业的因素相对应的是,农民工群众的不断分化、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力资源市场对农民工需求的结构性的不匹配,也制约着农民工更充分的就业。新生代农民工在就业技术、“务虚”倾向明显的就业意愿下,农民工就业需要得到重点关注。

  对于老一代农民工而言,与时俱进地加强知识技术的学习,以适应就业市场新的要求,与就业职位更匹配。而对于新一代农民工而言,既要充分利用自身文化知识水平较高、眼界广等优势,也需要脚踏实地,选择更适合自身特点的行业就业创业。

  农民工群体在变化,经济产业也需要进行相应调整,以保障产业用人各得其所。而农民工群体,根据产业用人战略的调整,也应相机而为。用人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匹配到位,显然需要政府和市场双方共同发力,既保障农民工群体充分就业,又保障用人单位用工充分。在农民工群体迭代发展时,让农民工群体看得到希望,收得到实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