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加减乘除”消解基层“医荒”烦恼
http://www.scol.com.cn(2020-5-15 10:0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以数量荒、专业荒、梯队荒、结构荒为特征的“医荒”现象在部分县乡两级医院非常显著,而且还在延续。一位脱贫县分管医疗的副县长说,尽管每年就业形势很严峻,但基层招聘医生真是件难事。2019年,根据省里脱贫攻坚政策,市里给该县批了10个事业编制指标用于县医院招人,现实是只有6人报名,其中3个中途退出,最终仅招到3个,作废了7个指标。“医荒”现象的出现,加剧了基层缺医少护的烦恼,拉低了民众在家门口看病的获得感,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存在不小差距,亟待尽快完善。

  医生是医疗系统最关键、最核心的资源,也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关键因子。近年来,针对基层缺医少护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和硬招实招,以实际行动消除基层“医荒”烦恼,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与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相比,基层医疗人才普遍缺乏,缺医少护问题依然突出,“招不来、留不住”成为常见现象。解决这些问题,应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系统性破解基层“医荒”问题,让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做好“加法”,扩大有效供给。与城市医疗机构相比,基层条件艰苦、工作环境差,在工作待遇、成长环境、晋升前景上都缺乏竞争力,难以赢得人才的青睐和坚守。这就需要在岗位设置、收入分配、职称评定、管理使用等方面统筹考虑,让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从而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与此同时,采取引进、招考、专项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基层医疗机构输送新鲜血液,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消除基层“医荒”提供人才支撑。

  做好“减法”,消除后顾之忧。客观来说,一些基层医务人员反映工作压力大、待遇低、不受人待见,并非是“矫情”。现实中,基层医务人员往往承受着外人难以体会的艰辛,面临着工作环境、个人发展、生活境遇、心理健康等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要从建立良好的工作、生活和成长环境入手,对基层医务人员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他们出行有安全、吃住有着落、病累可休息,把关心爱护激励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具体工作之中。只有更好地解决后顾之忧,才能让基层医务人员安心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做好“乘法”,合理配置资源。长期以来,人们看病习惯去大医院,这与大医院大专家多、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有关。相对来说,数量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比较弱,因而人们即便花费更多的交通、住宿、时间成本,也要在大医院看病。通常出现的情况,就是大医院“吃不下”,一床难求;基层医院“吃不饱”,医疗资源被浪费……怎么改变这种现状?这就需要大医院转变理念,与基层医疗机构牵手合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首诊、分诊能力,形成“首诊在基层、大病在县内、康复治疗回基层”的格局。这样一来,不仅能消除逆转大医院“虹吸效应”,分流大医院就诊人群,实现医疗资源合理配置,而且还能让大小医院成为“一家人”,赋予基层医务人员更大的职业价值,充分释放分级诊疗的“乘数效应”。

  做好“除法”,缩小城乡差距。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为新时代的城乡融合发展描绘了路线图、确立了时间表。具体到医疗服务领域,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鼓励优化城市大医院空间布局,利用资源重组、机构拆分、举办分院、合作办医等多种途径,把城市过度密集的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转移,有助于实现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均衡发展,推动形成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让每一位患者得到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进而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也是近年来医疗改革的方向,效果值得期待。

  总之,基层医疗机构是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而人才则是最关键、最核心的资源。只有做好“加减乘除”这篇大文章,在选人、育人、留人上下足功夫,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守护水平,全方位全周期提供卫生健康服务,一个更加可期的健康中国才能渐行渐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