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豪华墓“重出江湖”,治理宜疏堵并济
http://www.scol.com.cn(2020-5-15 8:2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殡葬改革的推进和法律法规的完善,各地经过多次摸排,查找、整改了一大批豪华墓、活人墓等违法违规现象。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个别地方仍在公然售卖占地百亩、售价百万的豪华墓,占地超标的墓地还披上了“亲情”的外衣。一些地方墓穴占山毁林,也有的通过网络售卖,隐蔽难查,还有所谓的大师在线看墓穴风水……(5月14日 《经济参考报》)

  豪华墓藏身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内;占地数千平方米的活人墓,祖孙四代的“牌位”提前安置好……豪华墓、活人墓并非新鲜事物,已“横行”多年。这些墓地一般选址在人迹罕至、环境清幽的旷野,无人看守,动辄几百平方米,花费数十万,实属违法私建。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展专项行动,整治、打击私建公墓、豪华墓地等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但偷建豪华墓的情况依然多发,并向偏远山区、库区转移,环境破坏程度触目惊心。而顶风违法建设豪华墓的,既有村民占地自建,也有抢据山地贩卖牟利。

  为何政府部门三令五申整治,豪华墓还是余烬复燃、“重出江湖”?一方面,丧葬祭祀是古代礼制的亲情版本,有传递孝道的功能,延亘千年而不衰。而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在一些人的观念中根深蒂固,不可能一斩而断。另一方面,很大一部分墓地乱象是因见利起意的修墓者和黑中介引起的。一些高档家族墓、艺术墓价格高达百万,一次性佣金提成即高达数十万。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很多修墓者和黑中介根本不拿法规和惩治当回事。这些高额费用都是出自消费者口袋,也给其个人财产造成了损害。

  为了竞逐“风水宝地”,在野外无人之所建墓、下葬,将自然领地占为己有,导致林木被毁,山体裸露,破坏了生态,造成了污染,豪华墓无疑与现代生态理念相悖,必须接受道德伦理的审视。同时,这也是典型的违法行为,不能用传统习俗做挡箭牌。《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等地建造坟墓。而很多豪华墓、活人墓,恰恰就建在耕地、林地等环境保护区内,不仅违反了《殡葬管理条例》,更与森林法、环境保护法等相抵触。

  应当看到,所谓“风光大葬”,即便再有传统根基,也不能违背道德与法治。豪华墓贩卖和交易,更与传统美德和优良家风涵养无关,充其量只是打着人伦亲情、孝道文化旗号的暴利生意。各地治理非法墓葬乱象,应当主动出击、把握节奏、分类治理、稳步推进,对于存在的问题做到查处、督促、整改、追究四个到位,减少问题存量,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同时需要形成联动机制,多部门齐抓共管,探索暗访、评测等有效手段,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整治,斩断黑色利益链。

  更重要的是,顺应未来趋势,引导公众转换安葬方式,积极推行殡葬习俗改革。但移风易俗殊为不易,更非一日之功,这需要政府在具体工作中注意疏堵结合,既大力整治违法违规私建墓地,又要强化殡葬文化宣传,引导公众选择正规陵园购买墓位,加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将整治豪华墓、活人墓与环境治理结合,助推美丽乡村和宜居城市建设,同时推出奖励措施,鼓励大家做革除陋习、文明墓葬的践行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