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站在“五岳独尊”上只能拍出丑态品行
http://www.scol.com.cn(2020-5-13 8:1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泰山顶上拍到一段不文明现象。视频中的景点是著名的泰山景区标志性的“五岳独尊”石刻前,一名游客为了拍照,竟然爬上了“五岳独尊”石刻,全然不顾周围游客谴责的眼神,带来了极差的影响。11日,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公安机关和景区执法局对该事件已经立案调查,正在查找视频中不文明行为游客,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据5月12日《新华网》)。  

  报道及相关资料显示,历经百年沧桑的“五岳独尊”四个字是正楷书体,系清光绪丁未年间(公元1907年)由泰安府宗室玉构题书。作为五岳之首,泰山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五岳独尊”是泰山众多古迹石刻中最具代表性的杰作,早已成为泰山的标志,并被设计进人民币的背景图案。游客到此浏览,想在这处名胜古迹前拍照留下自己的身影,既是人之常情,也完全可以理解。但不顾个人安全和景区管理规定以及对文物最起码的尊重,攀爬站立到石碑顶端“拍照留念”,不仅极不文明,是在亵渎文物,更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极不负责任。  

  类似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其实早已不是新闻,就在日前,还有媒体爆出,慕田峪长城14号台附近长城的两块砖上分别被刻画上“李×颖”“刘×杰”的人名,中间还有一个“心”形图案。5月10日,慕田峪长城景区工作人员回应称,正在进行调查处理此事。在长城砖及古文物上刻字,攀爬到“五岳独尊”石碑上“一览众山小”。如此种种,尽管此类不文明行为一经曝出,就受到线上线下舆论的一致谴责,甚至有人为此还被拉进征信“黑名单”,却依然难以抑制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心理冲动,更有人甚至用此类行为来引爆舆论,以实现“增粉”而“扬名天下”的畸形目的。  

  虽然此类不文明行为一经查处,百分百会受到行政处罚,但总的来说,相对于文物所遭受到不可逆转的破坏以及给社会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其违法成本并不算高,有的甚至还“得大于失”。因此,在笔者看来,一是景区要完善管理制度和措施,在重要景点尤其是重点不可移动的古文物周围设置监控设备设施,便被动的接受游客举报为主动防范。二是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要让其“一失足成千古恨”,通过重罚重处来遏制某些游客的非文明心理冲动。  

  其三,就是对一些典型的不文明行为案例,进行“指名道姓”的公开曝光,并将其行为和所受到的处罚,在肇事景点区域长期“立存此照”,以警示后来游客。另外,对类似站在泰山“五岳独尊”上拍照这样的非个人独自实施的不文明行为,应当对所有同行参与的游客进行“连坐”处罚,特别是对背后没有出镜的“导演”,更应当“顶格”处罚,因为站在“五岳独尊”上拍照的游客,既可能是“自导自演”,也很可能是受到他人的教唆或是蛊惑,如果仅仅处罚出镜的“演员”,不但有失公平,也会让真正不文明行为的“始作俑者”换个地方换个人再故伎重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