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厨师疑向炒锅吐口水”:有监控为何杜绝不了?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8:3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0日下午,西安市一家苏福记被爆出“食客要求菜品重做,结果厨师向炒菜锅里吐口水”。5月10日晚,记者就此事向该苏福记门店求证,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目前,当地职能部门已责令关停该店。根据初步掌握情况,依据食品安全法,雁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店从严处理,并将作出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处罚。(5月11日《新京报》)

  上菜后因觉得味道比较重,让厨师重做,这是很寻常的做法,然而,重新端上来的菜中竟然有烟头,让 人觉得不可思议,可服务员说是不小心掉进去的,即便是如此,也是不可原谅,更令人吃惊的是,当顾客去查看监控时,竟然发现该厨师在后厨不仅不戴口罩炒菜,还故意向炒菜锅里吐口水,“监控里看得非常清楚,厨师专门弯腰朝向炒菜锅吐。”对此,该菜馆工作人员开始的解释是,吐在了锅沿,没吐到锅里。现在只能用“厨师疑向炒锅吐口水”来表述。不管吐在哪里,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厨师的做法已经让我们无法接受了。当下,推行明厨亮灶,厨师炒菜都在监控下进行的,有什么“小动作”也是一目了然的,可为何仍然杜绝不了“厨师疑向炒锅吐口水”?

  说实在,如果不是因为出现烟头,当事这位消费者恐怕也不会去查看监控,如果不去查看,也无法发现惊人一幕,我们也看不到。之所以 要打造明厨亮灶工程,就是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可真正意义上的吃得放心做到了吗?

  让人想不通的是,厨师明明知道自己的活是在监控下进行的,如果做了不该做的事是会被“录”下来的,可为何厨师还敢明目张胆地违规炒作呢?可能出于这么几种原因:其一,虽然装了监控,却很少被运用。换言之,如果没有人去查看,即便是被“录”下来,又有何用?其二,很少或者从未被处罚过。厨师没有符合卫生要求,没有人去处罚,胆子也越来越大,遇到心情不好,或是顾客说了让人不舒服的话就要报复了。当监控成为摆设,厨师也就不会将监控放在眼中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也就无所顾忌了。

  “厨师疑向炒锅吐口水”让我们觉得恶心。不向钞锅中吐口水,这是作为职业的底线。菜炒得好不好,是技术问题;向炒锅中吐口水,这是职业道德问题。前者可以原谅,也可以用脚投票,后者却是无法原谅的,已经不适合再作厨师了。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当事饭店在西安的分店约有32家,并对外宣传“中国川菜好食材”。从规模来看,已经不小,却发生了如此恶劣的事,可见,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形下,即便是规模较大的企业也有可能发生恶作的事。

  安装了监控不是万事大吉,厨师也不会会变得完全依照规定操作了,要善于运用监控才会达到效果。其一,每天要有人紧盯监控,随时发现状况,而不是等到顾客自己去查找,自己去发现;其二,一切依规定操作,大凡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受到处罚,不能因为小事而轻易放过,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最终害了整家企业;其三,对于酒店的监控,职能部门也应该上点心,也要多加关注。监控不成为摆设才有望杜绝“厨师疑向炒锅吐口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