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致敬,“疫”线护士,光荣属于你们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8:3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的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疫情来袭,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有2.86万人,占了70%。而武汉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们,更是一直处于战“疫”最前线。(中国新闻网5月12日)

  5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护士节。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庆祝护士节具有特别的意义。是你们拖举起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任,“疫”无反顾,勇往直前,用奋斗和牺牲换来了今天的战疫成果,全社会应该感念你们的辛勤付出,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致敬,“疫”线护士,你们的家国情怀值得学习。武汉发生疫情后,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武汉。在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有2.86万人,占了70%,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战疫生力军。这些“最美逆行者”——护士,你们首先想到的是国家的安危和人民的健康。在此次战疫行动中你们用自己的英勇与壮举书写着人生的辉煌,诠释着何为责任担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国家,没有国哪有家。在你们的眼里,国家利益至上,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是你们的不二选项。武汉战疫如果没有你们的参与,后果将会如何,我们不难想象。你们的家国情怀值得每个人学习。

  致敬,“疫”线护士,你们安于平凡的奉献精神值得学习。在一些人的眼里护士不过是打打针,送送药的医疗辅助人员,然而,关键时刻显身手,你们的这种“平凡之举”虽然不起眼,但是却不可或缺,尤其在抢救危重病人方面,往往成为现实的选择题,一方面,新冠肺炎危重病人传染性强,稍不注意很容易被感染;另一方面,工作需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令人称道的是,在疫情这张考卷面前,你们个个身手不凡,用平凡铸就伟大,用笃实与勤奋彰显责任担当。你们从事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是从平凡中看到了你们的伟大,你们安于平凡的孺子牛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致敬,“疫”线护士,你们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值得学习。此次战疫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些战疫成果里蕴涵着你们勇于牺牲和奉献的精神。有些护士不幸被感染,永久地离开了人世,值得人们铭记和学习。2月18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官方头条号“武汉发布”就武昌医院护士柳帆去世及其家属情况,回复网友提问:柳帆轮休三日后出现不适,2月7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于2月14日去世。在疫情第一线,护士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冒着生死危险抢救危重病人,表现出一种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在你们身上体现着救死扶伤的天职,你们这种勇于奉献和牺牲的精神,是对我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扬。人们一定能从你们身上继续前进的力量,继续打好下一步的战疫。

  尊医重卫贵在平时。我们必须看到,虽然护士们的社会地位在逐步提高,但是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尤其在护士权益保障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亟需改善。据媒体报道,五一前夕,有网友反映称,咸阳市妇幼保健院通过一次考试,实行末位淘汰,一次性裁掉40多人,其中有26名护士,而大多数都曾在抗疫一线。后来涉事院长被免职,40名被裁医护人员重新上岗。护士被誉为白衣天使,你们应该有尊严体面地工作,而不能成为游走于体制外的“边缘人”。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护士的权益保障问题,因为你们不仅是战疫的“有功之臣”,我们的社会医疗也离不开你们的支撑。全社会只有形成一种尊崇护士的氛围,我们的社会才会是一个健康的社会。

  致敬,“疫”线护士,光荣属于你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