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该容得下一坨鸟屎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8:2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有鸟屎掉在居民的车上,绿化公司派人将树上的鸟窝拆除。这一事件引发舆论关注,5月10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北京市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对此事进行了公开通报。(5月10日 北京头条)

  小区绿化到位,生态环境优良,鸟多了,但“鸟屎运”的不时“袭击”不免让人懊恼。“鸟因拉屎被毁鸟巢”,意外让生态优良有了“负资产”。但鸟需要承担因拉屎而被毁鸟巢的恶果吗?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理想,难道经不起一坨鸟屎的考验?

  很显然,树多了,少了人为的干扰,鸟自然也多了起来,小区的居民在享受鸟语花香的同时,也不时会与鸟儿们不期而遇。鸟毕竟是活物,吃喝拉撒也不可避免。因为鸟拉屎而被毁鸟窝,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只适用于“我享受自然”,但不太愿意适用于“自然的适当侵扰”中。

  遭遇“鸟屎运”的居民车辆,尚且不清楚是否是喜鹊所为,就这样直截了当毁鸟窝,难免有鲁莽之嫌。在小区中因鸟屎而毁鸟窝,但却无法避免在其他地方遭遇“鸟屎运”,难道也同样一毁了之?显然,这样的逻辑是既不现实,也说不通的。

  尽管在后续处理通报中,官方通报称,在被毁掉的鸟窝中并未发现有喜鹊,但拆除时未发现并不等同于鸟窝中没有鸟。况且,如果任由这一想法蔓延下去,小区树上就不应该有鸟存在。进一步推想,是否要在众多树顶上撒上鸟网,拒绝鸟类筑巢。但即便,飞鸟飞过小区途中,排便也再所难免,这一概率很难被排除。换一角度,因鸟屎而毁鸟窝,“鸟屎运”的风险确实有可能被排除了,但也等同于直接断了“鸟语花香”的来源,这一想法显然是简单粗暴的。

  因鸟屎而毁鸟窝被曝光后,相关部门虽已经责成物业公司重新设置了人工鸟窝,但背后不管是物业公司还是小区居民,仍然存在着人鸟矛盾冲突的思想隐患。毁掉“原住”鸟窝,重新设置人工鸟窝,完全在人的一念之间。

  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向来是人们所向往的,在自然营造生机盎然美景时,难免有花粉带来过敏、树荫遮挡阳光、野生动物种群恢复,等等。但这恰恰是自然属性使然。单纯追求绝对的对人有利无碍,显然是人的一厢情愿罢了。

  人终究是自然的一部分,把自己凌驾于自然之上,历史早就用事实证明了这一想法的愚蠢,做法的拙劣和徒然。用树来营造绿色和生机,用飞鸟把绿色生机带来更贴切灵动的世界,人可以享受,也需要适当为这一成果而“限权”。如果被毁窝的喜鹊在这一风波中可以发言,想必人会因充分理性辩论后而无地自容。自然之美,可以容得下飞鸟的灵动,也应该容得下飞鸟的一坨屎自由落体运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