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护士:呵护健康的战士!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10:3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的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有2.86万人,占了70%。无论在哪、竭尽所能,他们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诠释“侠之大者,为国为民”。(5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护士是指能熟练地照料或服侍体弱者、受伤者或患病者的人;特指受过专门训练并在医生指挥下实行这种职务的人。这是对护士的专业概念,但是,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护士的含义实现了新的升华,我更愿意说,护士,就是呵护人民群众健康的战士。

  他们是打败病毒的战士,他们是赢得疫情的战士,他们是不怕困难,不怕疲劳,不怕艰苦的战士。在病房,他们坚守岗位;在病人面前,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穿着防护服抢救病人,做心脏按压不到1分钟就会因缺氧而呕吐”“进入红区病房,时刻对抗可能被感染的恐惧”“没有护工、没有电工,病区里除了病人、医生,就只剩护士。电灯坏了,只能靠自己解决。”这是他们具体工作的写照,我们的护士是战疫最前线,永远冲锋的战士。正是因为他们的勇敢战斗,正是他们的精心护理,我们的病人身体康复,我们取得了很高的治愈率,让世界瞩目。今天,我们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护士功不可没。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月22日,在湖北宜昌,林韦带着同行的护士们在返程的公交上唱起了歌。那是凌晨2点半,她们刚结束6个多小时的工作,夜色中的点点灯光从车窗外快速划过。那一天,唱完歌全车的护士都笑了。“我们要美美的复工!”林韦笑言。这是护士的乐观精神,这是对昨天的美好总结,对今天的美好展望。这就是我们战疫时代的护士,这就是我们的护士精神,他们是我们身边最美的白衣天使,他们是呵护人类健康的最美战士。

  护士节到了,我们向战疫护士致敬,我们向天下所有护士致敬。我们应该全社会一起努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向他们致敬,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为他们打造新的职称待遇机制,让他们摆脱羁绊,告别困扰,让他们能够在护士岗位上有干头,有盼头,实现他们的幸福人生。

  护士:呵护健康的战士!让战士得到应该的荣誉,让战士受到大家的敬仰,让战士能够在呵护人民健康的战士道路上更加昂首阔步,幸福高歌,这应该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担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