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近七旬教授为老母跳舞为何动人?
http://www.scol.com.cn(2020-5-11 8:3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西安。年近古稀的西安外国语大学杜教授为妈妈在公园跳舞。他说给妈妈跳舞能让她高兴,同时觉得对同学、朋友来说,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5月10日 澎湃新闻)

  为博母亲开心,近七旬的教授为母亲跳起舞蹈,举手投足之间虽然没有专业舞者那样优美,但老教授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以及老母亲幸福地打着节拍,可以感受到母子之间这种令人羡慕的天伦之乐,在持续倡导孝老爱亲的今天,仍是值得学习的典范。

  近七旬老教授到了此年龄,也是含饴弄孙的时刻。只要为了母亲高兴,他依然选择了围在母亲身边。学习舞蹈两年多,为的就是能够让年逾九旬的老母亲开心。古时有“斑衣戏彩”,跨越几千年,人们奉之为美谈,但也有人嘲弄这一行为愚腐。在尽力而为的孝道而言,现代版的“斑衣戏彩”,又何尝不是最细腻且运动人的孝道呢?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经济压力增加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也有因法律意识淡薄,不少人孝老观念有所下滑。有因为父母财产在子女间分割不均而拒绝赡养父母的案件,也有因生病母亲生活无法自理而活埋母亲的恶劣案件,有的即便没有纠纷矛盾,但因为子女忙碌无暇照看父母而被父母告上法庭的案件。每一案件或不幸背后,都是孝老爱亲观念甚至是法律观念不足所致。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能看到,在孝老爱亲上,有着无数让人感动的美谈。有辞职开车带着母亲“穷游”全国的孝子,也有带着瘫痪母亲上大学的孝子,还有抱着母亲在人群中看戏的孝子。而更多的情况下,则是平常生活中的默默守护和关爱。

  孝与关爱,需要通过金钱来支撑父母现实生活的柴米油盐,需要来解决患病父母的医疗支出,而但更需要支言片语、登门看望的孝道,在家长里短中捂暖正在老去的父母。孝是伟大的,但却需要点滴、细小的行动来攒聚。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身处异地的游子,无法在父母身边尽孝。他们通过视频聊天、每天或定期电话来陪伴父母,有的选择了购买“陪聊”的方式,不让父母在孤独中重复着老去的岁月。这些,在今天是很平常的,但也需要用爱来坚守。与那些虽然在父母身边,对手机不离手甚至啃老族来说,更值得作为子女的人们用心反思。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孝,不需要惊天动地的言语表达,不需要锦衣玉食来撑门面,需要的是用真心、真情来填满父母生活中的所需。法律可以保障老年人的权益,但是,那是最后一道防线。在道德的天空下,孝道才是最温暖也是最无价的孝。给母亲跳舞的教授,跳的不仅是一段舞蹈,而是人性里的华尔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