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感恩母亲,当知“孝心在当下”
http://www.scol.com.cn(2020-5-10 8:0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个康乃馨花蕊吐艳的季节,又是一年母亲节。

  著名相声演员唐杰忠有句台词,“六十岁了还想妈妈呢”。在母亲面前,儿女们永远长不大,对母亲的孝敬,儿女们也当永远记在心里。母爱无私而伟大,最该被感恩。羔羊跪乳,乌鸦反哺,感恩是情理,也是基本人品。母亲节里,儿女给母亲送份节礼,买点好吃好穿,或给母亲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以表对母亲的孝心和感恩之情,都在情理之中。 

  然而,感恩母亲未必节日时。记得前两年央视《向幸福出发》曾播出一个“母亲节特别节目”,讲述了三个儿子孝母的故事:一个是歌手,守护在因意外成为植物人的母亲身边,天天为母亲唱《母亲》之歌,整整唱了7天,用歌声奇迹般地唤醒了母亲。一个是警官,十年前母亲因尿毒症需要换肾,但家贫如洗,他还要上警校,为了救母,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打工、捡破烂挣钱,并通过媒体向社会求救——愿用十年青春救母,通过自身不懈努力和社会无名好人资助,终于换得了母亲的重生。还有,一个已年过花甲的养子,不离不弃,三十年如一日,精心伺候因脑溢血留下后遗症的养母,令今已九旬的母亲安享晚年。 

  其实,这样的孝母故事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品读这些故事,不仅令人心灵震撼,更深刻思考,我们该怎样孝敬母亲、感恩母爱?作为央视《向幸福出发》“母亲节特别节目”的嘉宾,青年歌唱家刘和刚对三位儿子孝母的故事,有一句再简短不过的感言,就是:孝心在当下。 

  孝心在当下,普普通通的五个字,实属至理箴言。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远离家乡,远离母亲,在外打拼、干事业,过年过节顾不上回家,甚至给母亲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但当功成名就,想回报母亲时,母亲却已苍老,甚至等不到这一天,留下永远无法弥补的人生遗憾。 

  孝心在当下,其实,母亲对儿女从不奢求。常回家看看,让母亲少一分牵挂、多一分快乐就是。常与母亲说说话,多给母亲一个释放爱心、表达思念的机会就是。常给母亲梳梳头、洗洗脚、剪剪指甲,力争多陪伴、多安慰一下母亲就是。真情感恩,母亲需要的是融融亲情,目睹儿女们的幸福成长,享受舐犊之情的天伦之乐。 

  孝心在当下,不应该有任何借口,虽好儿女志在四方,忠孝不可两全,但感恩的心,孝敬的情,一天也不能少。事业再忙,也要抽出点时间回家看看、陪陪母亲。即使过年过节实在回不了家,借助现代通信手段,也要拿出哪怕是几分钟的时间,与母亲通个话、视个频,报个平安、问个好。 

  人生易老,光阴不返。母爱无限,孝心无价。感恩不能只在节日、朋友圈里,孝不能积攒等待,而当在生活的每一天,在儿女对母亲的牵手之间,在听母亲的唠叨声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母亲,孝敬母亲,当知:孝心在当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