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乞讨人员纳入社保,不能躺吃社会福利

http://www.scol.com.cn(2020-5-9 8:5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全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5月7日在北京召开。民政部会同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联合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包括开展落户安置行动,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落户安置手续,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摆脱生存困境等内容。(5月8日中国新闻网)

  流浪乞讨人员今后不仅能够办理落户手续,还可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享受低保等社会福利政策。民政部会同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联合开展流浪乞讨人员安置专项行动,给流浪乞讨人员送去关心和温暖,体现了政府部门的担当和社会责任。笔者认为,“流浪乞讨人员纳入社保”是应有兜底保障举措,有助于流浪乞讨人员回归社会,享受各项社会福利政策,让他们和其他公民一样活得有尊严。

  如今,在城市街头巷尾,时常还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中许多人没有户口,或因种种原因户口早已被户籍所在地注销,除了少数职业乞讨人员外,这群人多数因生活所迫而流浪乞讨,处于社会最底层,属于被许多人看不起甚至欺负的弱势群体。其实,早在2015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明确了8类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的总体方案,其中明确了无户口的流浪乞讨人员的落户权利。然而,由于流浪乞讨人员的流动性较大,通常居无定所,各地对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置工作进展比较缓慢,滞留城市的大量流浪乞讨人员,目前还有不少人依然没有得到落户安置。

  民政部会同10部门联合集中开展全国性的救助行动,有望彻底解决流浪乞讨人员群体的户口问题。然而,为流浪乞讨人员落户安置,让他们成为流浪地正式居民,如果享受不到当地低保等社会福利政策,生活得不到基本的保障,带着户口流浪的现象将不可避免。此次,民政部明确将流浪乞讨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能享受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则给这群人带来了福音,兜底保障可以让他们摆脱生存上的困境,无须再去流浪乞讨了。

  但是,也不能让流浪乞讨人员在社保兜底保障下,变成了躺吃社会福利的懒汉。民政等政府管理部门应组织对他们进行职业技能技术培训和就业帮扶,引导他们进入社会正常就业;对有身体缺陷或残障的人员,可以安排到一些社会公益福利性质企业,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让他们也能够自食其力。同时,管理部门还应对这部分人员进行跟踪和管理,发现问题和困难及时帮扶解决,才不至于让他们再次流浪。此外,通过DNA信息比对等现代科技手段,尽量核实他们的真实身份信息,让他们有机会和失散的亲人们团聚。

  笔者认为,消除无户籍人员,给流浪乞讨人员一个合法身份,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要让他们有尊严地依法行使各项公民权利,享受各项社会福利政策。这样,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将大幅度减少,市容市貌大为改观,也可以减轻社会救助机构的负担和压力,减少社会救助的费用支出,可谓是利国利民的多赢举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