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健康码“亮码故障”何以了得?
http://www.scol.com.cn(2020-5-7 8:0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网杭州5月6日电:6日早上,不少杭州民众反映杭州健康码出现“罢工”,无法正常打开。记者从杭州市健康码工作专班获悉,因系统临时出现接口不稳定问题,导致了亮码故障。

  大致的情形是,杭州健康码崩了,上班族只能手工登记身份证信息进地铁。然而,无论任何一种交通工具,均不存在车等人现象,而只能是人等车。否则,所有交通工具与交通线路,一定会是一片混乱的“江湖”,令你走也走不了,停也停不下。那么,健康码一旦崩溃,可想而知的后果就是一切通行者立即停下脚步,忙于登记健康码所赋予的所有信息。诸如个人手机号,身份证信息,健康状况信息,体温状况信息等等,当这些所有手续一并登记在册之后,地铁一定是跑出好几站了。可惜,当下一趟地铁进站之后,你必须再次进行下一拨登记才可以顺利乘坐。然而,这一定是一个恶性循环,永远跳不出等待、登记、地铁开走了的怪圈。那么,如此下来的结果,就绝不是一个两个上班族迟到这么简单,而是致使交通堵塞,甚至社会秩序大乱的结局。如此严重的后果,怎一个健康码“亮码故障”可以了得?

  其他任何交通工具的“接口”也与杭州地铁健康码故障同理,比如公交车、火车、民航客机,再比如高速公路出入口,同样存在使用健康码的大致情形。假如在这些交通工具“接口”处也发生健康码故障,也一定会发生手工登记的尴尬结果。本应当以“极速”至少是“快速”通过的关口卡口出入口,则必然发生“蜗牛速度”甚至低于蜗牛速度,再甚至会发生严重的“肠梗阻”事故。那么,这与“健康码”本身的设计目的是不是南辕北辙或者背道而驰?

  健康码故障经得起几次“接口不稳定”?报道中如是说:上述专班发布的故障排查情况说明称,5月6日早上7时49分,杭州健康码临时出现接口不稳定问题,导致亮码故障,健康码专班根据预案迅速组织抢修。8时31分故障即予排除。从故障发生到故障排除,用时42分钟,不可谓“蜗牛速”。然而,这宝贵的42分钟,对于地铁等交通工具来说,不仅可以造成严重拥堵,甚至可能造成整个交通枢纽的瘫痪。

  任何诸如“健康码”等附加性工具的开通使用,均可能造成“乱码”接口不稳定等情况,但此类附加性工具却容不得大面积瘫痪,当然也容不得整个系统接口不稳定的事件,因为这本身就应当排除在系统设计“容错”机制之外。打个比方说,个人智能手机因手机本机故障允许一时扫码出现错误,但对应的健康码扫码系统却容不得发生瘫痪等故障。因此,希望设计方也好,健康码专班系统维护人员也好,应当以此为戒,健康码经不起几次类似的折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