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节后须防“五一综合征”
http://www.scol.com.cn(2020-5-6 8:1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将尽,不少市民已准备返京。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及一些不确定因素,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旅途中发生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时应主动佩戴口罩,尽早诊治,并终止返程计划。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充分休息,合理膳食,规律作息,提前调整身心,为上班准备充足的体力。(《新京报》5月5日)

  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渐渐步入“常态化”——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学校开始开学复课,商店开始营业,景区开始纳客......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迎来了疫情时期的第一个小长假——五一劳动节。出于疫情防疫需要,旅游景区实行了不少限制措施,比如实行预约购票,景区最大载客量不得超过30%等,但是一个时期以来遭受“蜗居之困”的人们还是有种“旅游冲动”。据悉,今年的五一旅游人数接近一亿人。眼下随着五一假期的结束,“五一综合征”开始显现出来,需要引起注意。

  节后须防“五一疫情综合征”。今年五一节共有5天,打破了多年以来五一休3天的惯例,这无疑给人们的出行创造了条件。返程时市民要配合铁路、民航、客运等交通部门健康检查的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与他人接触时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有的家庭驾车进行自驾游,以便纾解多日的“蜗居之困”,如果在沿途返程的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比如发烧、咳嗽等症状就不要急于返程,要尽量到当地医务部门进行就诊,并进行必要的医学观察,待到一些不安全因素完全排除后再返程,防止和避免不测事件发生。

  节后须防“五一假期疲劳综合征”。有些游客外出旅游总爱舍近求远,对远处风景情有独钟,而对家乡风景则熟视无睹,全然不放在心上。有的人为躲避景区预约困境,干脆来个“自驾游”——喜欢到一些人烟罕至的地方旅游,虽然防止和避免了新冠肺炎的人际感染,但是长时间的外出旅游却搞得人心疲惫,有的自家游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5月5日下午返程,6号上午就上班,很容易搞得无精打采,严重影响工作效率。在当前疫情并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还是要提倡近郊游,不要把旅游日程安排的过度紧张,过于劳累这对恢复体力没有好处。  

  从另一方面讲,返回后应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如曾经前往高中风险地区,要自觉如实申报,并接受医学观察隔离14天的措施。此外,回家后注意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和隔离观察情况,便于及时诊断排查。

  眼下,我国疫情形势继续向好,而世界疫情形势却日趋严峻。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5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573864例,累计死亡250687例。美国累计确诊逾117.6万例,累计死亡68442例。在这种情况下“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仍是我国防疫的重中之重。如果条件允许,外出旅游者最好不要急于上班,最好在家观察一段时间,这样做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个人和家庭负责。节后须防“五一综合征”应成社会共识和行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