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安猥亵女童,当出重拳斩断阳光下的“咸猪手”
http://www.scol.com.cn(2020-5-6 8:1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警情通报:该局在网络巡查中发现一则“海丰某商场保安猥琐乱摸小女孩”的网情。对此,该局立即组织力量依法开展调查,并将涉嫌猥亵的嫌疑人陈某通查获归案。(中国新闻网5月5日)

  “高管性侵养女事件”还未了结,校园性侵少女的案件频频被曝光,想不到在全社会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性保护的氛围下,竟然有人于光天化日猥亵小女孩。由此可以抛出一个观点:对待猥亵未成年人的行为,不是道德谴责不够强,而是保护力量还不够全。现今,当事的嫌疑人已被捉拿归案,可背后的现象仍然值得我们警醒。

  从曝光的视频看,保安猥亵小女孩的行为,应是在周围无人的情况下进行的。他通过靠近控制小女孩,并占据不起眼的角落,利用桌子掩护,达到自己肮脏龌龊的目的。若不是有人暗中发现,即便是有摄像头,想必也不会引起太多的注意。如果没有进行事先的观察和预谋,很难想象此类行为竟会如此“得心应手”。试问,商场在招聘和管理员工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当事保安存在不正常的行为举动?

  大部分情况下,商场中的保安都是独立行动,且对商场各类环境十分熟悉。商场虽然人流密集,可总难保有“灯下黑”的角落。“光天化日”的背景环境,亦让员工及顾客产生“相对安全”的松懈心态。于是,给阳光下的“咸猪手”留下足够的犯罪空间。此案被曝光,亦是在提醒商场管理者,“保安”也是需要被监督的对象,公共场所中针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必须全面、细致、不留死角。

  值得注意的是,在曝光的视频中,小女孩明显感到了不适和不快,可并没有在短时间作出强烈的反抗。倘若,小女孩能在第一时间挣扎、呼救或逃脱,也许罪恶就能被扼杀在萌芽之内。如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一直是社会思考的问题。面对频频发生的公共环境下的猥亵行径,加强未成年人性教育,推广紧急情况下的呼救常识显得刻不容缓。

  邹振东在其“弱传播”的理论中,提到了一类“舆论的小女孩”现象,说明社会中舆论对未成年少女的关注度普遍较高,伤害女童无疑会触及民众最柔软的心弦,引发广泛的愤怒或哀伤。其实,强化对未成年的性保护意识,既是保护我们的下一代的性健康,也是捍卫我们社会的心理安全防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