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风景区内“热门景点”也要“限流”
http://www.scol.com.cn(2020-5-2 8:0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假期已至,为给广大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泰山景区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严格执行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3.4万人)要求;游客瞬间最大承载量达到25%(1.8万人)时启动预警机制、延缓进山;达到单日最大承载量25%(2.9万人)时暂停售票、限时进山。视频显示,五一为看日出游客排队等候登泰山,景区现场开启“人从众”模式,现场拥挤不堪。(5月1日《燃新闻》)

  五一假期来了,外出旅游成为许多人的选择,不过,由于疫情的关系,各风景区都进行了“限流”,但仍然未能完全让游客之间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人从众”模式仍然出现,这根本的原因在于风景区在总量上进行了“限流”,但风景区内部未能进行“限流”,风景门的“热门景点”会出现拥挤不堪现象。因此,风景区内“热门景点”也要实施“限流”措施。

  随着疫情向好,风景区陆续开放,随之而来的是游客聚集拥挤现象,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为严格规范解禁后旅游景区管理,确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于4月13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要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这一点风景区都做到了,同时,“预约制”也已经实施。“无预约不旅游”已经成为外出旅游的习惯。这是相当不错的做法。一边抗疫,一边旅游,两者可以达到最为和谐的统一。不可否认,各风景区在应对五一假期作出的努力和“牺牲”。但抗疫为重,对游客进行“限流”势在必行。风景区对于游客的总量进行了“限制”,不过,游客对于风景区的“热门景点”是一定要去的,多数也是想拍照片的。如果不采取一定的措施,“热门景点”出现人挤人现象是必然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泰山景区已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购票,也严格执行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3.4万人)要求。可以说,对照相关规定,泰山景区的做法没有出现任何违规的行为。可却恰恰忘记了这一点,像泰山景区,即便是进行了限流,也让3.4万游客进入了风景区,这么多游客如果没有好好分流,其结果可想而知。因此,风景区要进行两次“限流”。第一次“限流”表现在总量上,严格按照规定,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对于进入到风景区的游客进行第二次“限流”。要确定“热门景点”的核定最大承载量,要及时公布“热门景点”的人流情况,实现错峰观赏。只要管理得法,是不可能会出现拥挤不堪现象的。许多风景区认为已经在总量上进行了“限流”,就没有自己的事了,甚至对于人挤人现象视而不见,这是缺乏责任的做法,也是需要警惕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