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别让炎热赶走了“口罩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20-5-1 8:1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31省市摘口罩时间表”在网上广泛流传,表上列出了全国各地摘口罩的时间。经查证,广东、上海等相关部门及媒体都没有相关说法。近日,重庆市公安局官方账号@平安重庆、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浦东发布都对此说法进行了辟谣:现在摘口罩为时尚早!疫情期间,市民应以权威发布的信息为准。(经济日报4月30日)

  眼下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企业已经开始复工复产,学校开始开学复课,商店已经营业,景区开始纳客.....全国大部分地区降为低风险区。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认为佩戴口罩实属“多此一举”,更有甚者主观臆断绘制了所谓的摘口罩的“时间表”。对此重庆市公安局官方账号@平安重庆、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浦东发布都对此说法进行了辟谣:现在摘口罩为时尚早!这个所谓的“摘口罩时间表”是假的,属于谣言,万万不可相信。

  的确,随着炎热天气的到来,一只只口罩捂在嘴上确实有些让人不舒服,甚至有些“憋得慌”,但是在目前的情势下口罩还不能摘,不能让炎热赶走了我们熟悉的“口罩味道”。针对摘口罩问题钟南山院士专门指出,现在国内外情况悬殊,中国由于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现在已步入疫情第二阶段,而其他一些主要国家还处在大暴发的第一阶段,且仍在向上攀升。戴口罩仍是很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现在就提出不戴为时过早。对于钟南山院士的这番话人们应该牢记于心,不能当做耳旁风。

  别让炎热赶走了“口罩味道”。首先从“内防反弹”上看口罩还是人们的“出行必备”。低风险并不等于零风险,尤其随着复工复产,学校开学,公园有序有度开放,餐饮恢复营业,人们群集的机会开始增多,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是我们前一个时期的“战疫标配”,在这个问题上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从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信息看,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时断时续,而无症状感染者还在不同程度地出现,要知道,这些无症状感染者是埋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稍不注意就容易被感染。而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是防止人际感染的重要手段,把口罩这道屏障去除了,无疑会使得感染风险骤增。

  其次,从“外防输入”上考量,目前也不具备摘口罩的条件。眼下中国的疫情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相对比较平稳,已经基本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国外却呈现暴发态势。随着国外疫情的全面暴发。回国公民开始增多,从国家卫建委一个时期以来发布的情况看,大部分为境外输入者,境外输入已成为我国现阶段防疫的重点。虽然我国对境外输入的通道管控十分严格,但是仍然不可掉以轻心,除了国家层面进行严密布防外,每个公民养成防疫习惯也十分重要,其中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是“必须的”。

  从另一方面讲,据专家们讲炎热天气会对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作用十分有限。因此,本着一种防患于未然的态度,在一些公共场合继续佩戴口罩应成为战疫防疫的“必要姿势”。别让炎热天气赶走了“口罩味道”,别让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毁在一只口罩上应成社会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