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迷醉“成功学”,恰是被骗的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20-5-1 8:0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8日华商报刊发了报道,“成功大师”称通过“演说成交”培训,可以点拨学员“逆袭翻盘”成为人生赢家,一些学员为此不惜筹款甚至举债交钱,交完钱后才发现交钱时就是“梦碎”时刻……该事件由于涉及人员多、金额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警方已进入调查阶段,参与组织培训的西安正合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部分主要人员正配合警方调查。(4月30日《华商报》)

  渴望成功,渴望自己能够有朝一日出人头地。但缴了许多费用,甚至不惜倾家荡产,妄想通过培训学“成功学”,其唯一的结局可能就是被骗。成功若能通过培训获得,恐怕大学早就开设这门课程了。想让自己成功可以,但别想着通过“成功学”的培训获得。

  成功不可学。每一个人的成功基本上是不可能复制的。别人的成功只具借鉴意义,可以从中获得感悟,汲取营养,为自己的人生之路添加动力。成功也不可以培训。如果能够培训,培训者早就“成功”了。真正拥有财富的人,何尝去培训别人的“成功?对于“成功学”,本该保持该有的警惕,可有的人却迷醉其中不能自拨。其实,被“成功学”骗的人不少。媒体也多有报道,可同样的骗局仍然有人上当受骗。这或许就是骗子自鸣得意的地方。

  为何会有不少人对“成功学”迷醉呢?一方面的确是想要获得成功。许多人穷其一生,可能无法获得成功,同时,也不想通过正当的途径获得成功,希望能够通过培训,找到捷径;另一方面对成功的理解出现偏差。应该说,人人处处充满成功。当你学会一门技能,可以说获得成功;当你解决一个难是,也可以说是成功。可在哪些追求成功的人看来,唯有赚了很多钱,才算是成功的。更要命的逻辑是,想要多赚钱,势必要交学费。自己交给骗子的钱就是学费。自己没有钱,卖房子或是向父母要,也要先交学费,等到自己成功了,还钱就不困难,如此,却是中了骗子的圈套。哪些通过“成功学”培训骗钱的骗子,最终是要落入法网,可被骗的钱却未必就能够拿回来。许多“成功大师”本就与“成功”无关,往往是自封的。他们信口开河的诸如交5万元就能够“成功”的鬼话怎么就信了?

  随着疫情的好转,骗子早就复工了。对于骗局的揭露也早就在进行中了。可却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对于同样的骗局,对于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骗局,不管你揭露多少次,上当受骗仍然不少。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学会用“常识”判断。其实,只要能够学会倒过来想问题。成功不可能那么容易得到,也不可能通过培训获得,这是常识。当然,对于凭借“成功学”骗人的骗子,需要监管部门保持足够的警惕,让骗子少一些,但能不上当受骗,还是要靠自己。懂些“常识”是不会有错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