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文明旅游依赖自我检验
http://www.scol.com.cn(2020-5-1 8:0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3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五一”假期旅游提示和防疫知识。对于假期期间的文明旅游,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呼吁,希望广大游客高度重视自己旅游的文明行为,自觉做旅游文明的践行者,带头宣传文明旅游的各项要求,“人人宣传文明,就会形成人人践行文明的风气。”(4月30日 澎湃新闻)

  每一个假期,特别是小长假、国庆长假旅游高峰,都会传出不文明旅游的案例,也会感受到文明旅游提升所形成的暖意。与文明旅游相比,不文明旅游占比虽小,但其破坏性大,影响恶劣,更应该关注。

  最近,有媒体曝光,天坛坛墙体乱写乱画严重,一块古专甚至被同一名游客连续刻了三年。事不过三,这三年,可见这名游客的本性难改。景区等旅游场所虽然能够进一步严密防护,但这既增加成本,也有碍游客与景观亲密游览。

  制度是刚性的,但有时又是迟滞和无力的。在不断完善文明旅游的规则方面,任重道远。将不文明旅游行为者列入黑名单,依法追究不文明旅游行为所造成的损失,进一步完善景区防护设施。如有的景区专门设立了游客签名的设施,避免了游客对古建筑、文物的污损、破坏。旅游的大考,需要旅游管理部门,创新管理服务方法,让不文明旅游成本提升。

  而对于游客而言,自觉养成爱护景区设施、爱护文物、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等等,这些不仅需要外化的规则完善,更需要游客从自身做起。

  文明旅游需要游客有更强的守法意识。近些年来,每年都有丹霞地貌被严重踩踏破坏的野蛮行为,每年都有攀折树木、在古建筑文物乱写乱画情况。不文明旅游行为发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批判-再度发生不文明旅游行为,循环往复,原因还是游客尚未形成法律意识。有的不文明旅游行为涉及法律问题,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依法加强管理和惩治,在提升违法成本过程中,提升游客守法旅游的意识。

  文明旅游需要游客有更重的道德意识。在旅游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攀折树枝,在特定游览场所使用自拍杆等,在法律尚未涉及的范围,游客的道德自觉,更为重要。文明旅游,既是游客的私德高低于否的体现,更考验着游客遵守公共道德的能力。遵守文明出行公德的人越多,文明旅游才越有强有力的约束力。

  风景是景,看风景的人,也是风景。是呈现美丽和谐的风景,还是暴露丑陋低劣的风景,决定权更多是在游客自身手里。强化既有外在约束的规范管理,又有自我约束的道德认同,在“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文明旅游之中,交出一份合格的文明旅游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