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为国为民,“短会”也要开出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20-5-18 14:0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今年全国两会安排将作出以下调整:一是会期考虑适当缩短,具体议程、日程将分别由会前召开的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二是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三是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将适当精简,创新形式,采用视频方式进行。

  这是一届在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全国两会,对于正在走出新冠疫情阴霾,专注于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国人来说,对这次两会更有着许多美好期待。所以,会期缩短,程序从简,并不意味着两会质量会“缩水”,而是要求更高,“短会”也要开出精彩。

  会风要精彩。全国两会事关重大,每年两会都是展示国家形象之时,须有良好会风。会风就是作风,非常时期的“短会”更是一种作风大考验。“短会”必须效果更好,决不能因为会期有所缩减,一些重要议题也被省略掉。这就要求,大会组织程序要更紧凑缜密,把时间充分运用好。对两会代表委员来说,当然也是一次作风历练,必须惜时如金,所提议案、提案和建议都要深思熟虑、精心准备,善于说短话,用有限的时间表达更多的意愿,为国履好职、为民尽好责。

  议题要精彩。两会集中关注的是经济发展和人民利益,会期因疫情防控所需而缩短,但同样因为疫情,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点则会比以往更多,如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复商,如期高质量打赢“三大攻坚战”,圆满完成各项经济指标和民生发展目标,等等,这些都要求,两会从议程安排到代表委员讨论,到“代表通道”“部长通道”发言,都当精准聚焦会议主题,聚焦“六稳”“六保”等社会普遍关注的议题,把该说的话说到说透,不负民众期盼。

  传媒要精彩。非常情况下的两会,对会议传媒工作的要求也非常高。可说,会议传播手段直接关系两会效果,因为全国两会不止是在会场内,还有全国人民参与的“第二会场”,还有全世界的关注,特别今年两会只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记者力量相对有所减弱,这就要求会议传播要更高效,必须创新形式,线上线下,充分利用“云”科技,将全国两会开成最大的“云会议”,最大程度地满足民的众关注,让两会尽展中国意志、中国精神,成为对全国人民非常时期最有力的鼓舞。

  非常时期,精彩两会,值得期待,要让两会真正成为鼓舞人民斗志的盛会。做好疫情“加试题”,完胜“三大攻坚战”,要让两会成为中国奋进的号角,引领全国人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昂首阔步,更好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