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成年人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http://www.scol.com.cn(2020-5-31 14:0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等13家单位,将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5月29日,记者从省委政法委获悉,专项行动将从四个方面着力,旨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关爱、保护、救助未成年人常态化工作制度机制,提升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质效。(2020年5月31日四川日报)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对未成年人的培养和教育,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教育部等12个部门印发《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提出到2022年底所有学校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基本建成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为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四川省13家单位,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关爱、保护、救助未成年人常态化工作制度机制,提升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质效。笔者认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需要从零容忍、重保护、建制度抓起。

  零容忍——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火墙。成年人保护不是单一保护,而是立体保护、综合保护。目前,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两部法律草案对近年来频发的涉及未成年人热点问题作出了积极回应,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化走向更高水平,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供有力法制保障。换言之,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一个都不能少,四川联合开展 “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就是要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都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罪恶之手,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绝不姑息纵容,构筑起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

  重保护——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格局。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涉及各个家庭利益的民心工程,是惠及子孙后代的希望工程。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教育、公安、妇联、团委、关工委、社区等部门,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聚焦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要探索建立性侵害犯罪信息共享筛查机制,以坚实的臂膀为未成年人筑起安全屏障,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大格局。

  建制度——织细织密保护未成年人的法网。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制度建设至关重要。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单独或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未成年人的制度,制度篱笆扎得越来越紧,强力震慑犯罪分子的同时也让各级人民法院在处理各类复杂案件时能够有法可依,法律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但仅靠犯罪后的严惩、震慑,对保护未成年人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织细织密保护未成年人的法网。各地各部门要把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纳入单位部门年度目标工作,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联络机制,积极引导监护人履行好家庭监护责任,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教和矫治工作,广泛宣传营造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氛围,把反校园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作为学校安全教育重要课题,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建立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推动工作做深做实。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幸福,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长远发展。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让我们集众智、聚群力,不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位未成年人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