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国家发展贡献四川“金点子”
http://www.scol.com.cn(2020-5-21 9:2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9日下午4时,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搭乘航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席将于21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已准备好28件联名提案。这些联名提案有的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有的关注脱贫攻坚,有的涉及产业发展,有的建言交通建设。(5月20日四川日报)

  心系发展献良策,履职为民赴盛会。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特殊的期待。为此,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履职,深入一线调研,传递群众心声,提前做足了“功课”。一件件提案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堪称建言献策、利国利民的“金点子”。

  建言献策商国是,履职尽责谋发展。提交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多年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提案,在国家层面推动了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解决。今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更是“有备而来”,为了这个“备”,他们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意,从城市到乡村,从盆地到高原,从工厂到田间,通过一次次视察调研、一场场协商座谈、一回回梳理分析,为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准备了“干货满满”的提案。这些提案,既针对宏观性、综合性问题,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又针对百姓身边的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每一件都蕴含着立足四川实际、聚焦全国发展的真知灼见,是他们广泛深入调查后,用翔实的数据、资料和民意作支撑,全力准备、全心投入的结果。

  高质量的提案来自厚积薄发的学养,更源于浓浓的家国情怀。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呼应国家和社会所需,所做的提案才更有价值,才能成为利国利民的“金点子”。可喜的是,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明大势、看大局,从全国角度出发,立足四川实际,提出相关建议、议案,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比如:《关于加快建立健全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提案》聚焦流域跨省市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进展迟缓等现实问题,建议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政策和强化落实机制予以解决。在《关于建立若尔盖国家公园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将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内容。这些提案,把握时代脉搏,紧贴四川实际,服务全国大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都是极具代表性的国家与地方的“双赢”提案。

  与党和国家“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与时代发展“合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既传递了四川声音,更为国家发展鼓与呼。于今年全国两会而言,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准备提交的关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建言交通建设等方面的28件联名提案,饱含着他们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四川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愿望与期许。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有的长期扎根基层,对情况比较了解,最容易写出既带着一线“温度”又体现参政“高度”的提案。比如,扶贫工作,基层委员就“感同身受”,提出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这次准备的《关于支持川陕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后续发展的提案》等提案,在全国扶贫攻坚“一盘棋”和精准“滴灌”的语境下,既符合国家战略导向,也有利于调动地方扶贫积极性,是上为国“分忧”、下为民“解难”的两全选择。

  件件提案蕴含“大思考”,为国为民当好“智囊团”。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恰恰体现了为国家和地方寻求互惠双赢的新思考,这正是国家最盼望、地方最需要、民众最欢迎的“金点子”。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