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获奖强信心鼓干劲激斗志
http://www.scol.com.cn(2020-5-15 13:5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14个省(区、市)在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将给予奖励。这是四川脱贫攻坚工作连续第四年获国务院表扬。

  表扬是对工作的肯定,是激励前进的动力。连续四年获得国务院表扬,说明四川不仅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取得了不一般的成绩。还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上,有先进的做法和经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关键时期再获此殊荣,对于全省干部群众而言,必将起到强信心、鼓干劲、激斗志的作用。

  脱贫攻坚获表扬,增强决胜信心。脱贫攻坚获奖既是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是对全省扶贫帮扶干部工作成绩的高度认可。四川之所以连续四年获得国务院表扬,正是全省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四川不仅在2019年全面完成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而且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还从2013年底的625万人减少为2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0.3%,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既创造了四川减贫史上最好成绩,又为四川解决相对贫困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四川的获奖也是实至名归,这对广大扶贫干部而言,不仅是担当作为的检验,更是决战决胜紧要关头的信心提振。

  脱贫攻坚获表扬,鼓足决胜干劲。脱贫攻坚是“两个百年目标”的第一目标,是“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第一部署。如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实现这一目标任务还有不到8个月时间,而四川还有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2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要完成。脱贫攻坚的实践证明,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从接近完成到全面实现,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此时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表扬,无疑是对全省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再动员,再擂战鼓。广大干部群众应站在新的起点,趁势而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聚焦老问题,应对新挑战,凝聚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强大动力,一鼓作气攻克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如期取得决战决胜的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获表扬,激励决胜斗志。表扬既是肯定,也是鼓励,更是鞭策。“优秀”还需坚持,“先进”还需前进,站在新台阶必须要有新作为。脱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后决胜战,稍有松懈就会阵地失守,前功尽弃,只有把奖励当作是一种鞭策,才能更好地激发起广大干部面对困难和挑战勇往直前的斗志。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纪律之弦、作风之弦、担当之弦,紧盯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方略,保持战略定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坚决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问题整改“突击战”、巩固成果“持久战”、总结宣传“阵地战”、相对贫困“破局战”等五场战役,确保四川最后的决战决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