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基层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20-5-13 8:0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等成为省两会的“高频词”。政协委员,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张颖建议,进一步完善加强群防群治力量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规范,将其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和考核范畴,层层压实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四川日报》5月12日)

  抓好基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今年的四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入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大家围绕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建言献策,为走好基层善治之路探明了方向。各级各地应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维,以党建引领为统揽,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严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不断增强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目标责任要压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多方供给,需要多方合作,联动完成。从组织管理层面,要进一步强化人员统筹协调,通过组建专班、落实专人、严肃纪律、强化保障,建立完善分级分层管理责任制,加强基层工作业务指导,严格质量标准,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从贯彻落实层面,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基层治理的组织者、引领者,应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对重要工作、重点任务、重大事项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基层工作人员是基层治理的践行者、服务者,要自觉加强业务学习,承接工作任务时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消极应付、不做表面文章。

  宣传引导要到位。基层治理服务于发展大局,需要全员参与,离不开群众支持。对于基层治理究竟要做那些事、有哪些具体目标任务,不但领导干部要充分了解,群众也要全面知晓,因此,发挥教育宣传引导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通过线上与线下、内宣与外宣相结合,宣传报道一批创新做法、典型经验,为各地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机会。另一方面,要精心策划一些高质量的宣传推介活动,比如开设知识讲座、事迹巡演、优秀评比等,把基层治理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讲清楚,让大家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对标对表,为基层治理多出一份力,多做一份贡献。

  考核评估要从严。基层治理成效如何,考验各级干部的执行力。要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懒散作风,在监督管理上要严把质量关,采取问事必问效、问人必问责的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对履职能力不强、推进工作滞后的集体或个人要及时给予通报批评、谈话提醒,倒逼任务落实;对成效明显、实绩突出的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形成可持续的激励机制。同时,上级组织要把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考评、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促成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构造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基层治,天下安。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而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基本原则,以善作善成的闯劲、时不我待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扛鼎担责、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