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级新区建设是一个大手笔
http://www.scol.com.cn(2020-5-12 14:1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四川两会召开期间,四川结合自身经济发展实际再次放出大招。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规划建设省级新区的指导意见》,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管理,努力把省级新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现代化城市建设示范区。从国家级新区,到省级新区,四川开启了新一轮的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模式,无论是对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还是推动“一干多支”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的拉动作用。

  省级新区建设是一种新发展理念深度实践。四川之所以要印发这个指导意见,并非只是一种权宜之计,而是一种新发展理念在四川的探索。《意见》指出,省级新区规划编制要对标雄安新区、天府新区等国家级新区,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按照“多规合一”“三线一单”等要求,兼顾当前和长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确定省级新区开发边界、人口规模、用地规模等。显然这个省级新区建设不仅起点较高,而且理念更先进,规划更科学,将在高质量发展、全面创新改革、区域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起到更大的引领示范作用,从某种意义而言,这是四川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又一个生动实践。

  省级新区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改革抓手。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四川经济发展面对重大调整的一年,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给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政策与资源整合问题,《意见》强调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管理模式,提出省级新区所在市是省级新区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省直有关部门要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资金安排、体制创新、开放合作、试点示范、机构编制、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显然,省级新区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大抓手。通过省级新区建设来破题破局改革发展中的问题,给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改革活力。

  省级新区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力支撑。2018年,四川经济总量突破了4万亿元大关,去年四川又突破了4.6亿元大关,从这个趋势来看,今年四川经济总量必将突破5万亿元大关。在经济总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如何保持四川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需要在经济动力上进行深入拓展。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之后,对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历史机遇,如何用好用活这个国家发展战略,既需要与重庆做好战略协调配合,更需要四川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拿出配套措施,四川联合印发《关于规划建设省级新区的指导意见》恰到好处的解决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一些难点问题,为推动四川五大经济区发展起到了支撑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