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扬拼搏作风,凝聚磅礴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5-10 7:3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最后阶段,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尚有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和17.8万贫困人口。上万名来自中直、省直、东西协作、省内其他市县、凉山本地州县、国企民企、社会力量的干部,正奋战在大凉山深处没有硝烟的战场,践行着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四川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三区三州”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凉山州从“一步跨千年”的社会嬗变,到人民群众 “跑步奔小康”的美好生活即将实现,与扶贫干部发扬顽强拼搏作风,努力攻坚克难密不可分。

  尽锐出战,齐心协力攻坚。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精准扶贫、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冲锋号。5年来,机关干部、农技专家、学科带头人、企业骨干……大凉山迎来了110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扶贫干部。一些中直、省直党员干部被安排到攻坚难度大的县里任职,一些市、州党员干部到极度贫困乡镇任第一书记,一些乡镇党员干部到深度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力求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扶贫干部坚持抱团作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单打独斗化为扶贫力量的齐心协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的强大合力,更好地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强基固本,展现赤诚情怀。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攻克深度贫困难题,实现稳定脱贫,必须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凉山州的扶贫干部坚持基建先行,开辟脱贫致富路;产业固本,稳定增收谋长远;技能帮扶,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老乡赶着羊群下了山;边种果树边做工,现代农业园区打出帮扶组合拳;开展技能培训,农民就业能力得到大提升。凉山,逐渐蹚出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扶贫干部做到“笨功夫”和“拿手绝活”双管齐下,展现出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赤诚情怀。

  无畏艰险,辛苦换取幸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扶贫干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责任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决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实干苦干,付出了超常的努力。一线扶贫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有的长期超负荷运转身体亮了红灯,有的无法兼顾家庭和工作,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近年来,凉山已有23位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献出生命,140人因公负伤。身处和平年代,扶贫一线干部义无反顾,用奉献之火、生命之光温暖群众的心灵,唤起群众战胜贫困的希望与信心。

  摘帽在即,决战犹酣。在四川凉山州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越要关心爱护一线扶贫干部,凝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让凉山州的全面小康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