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试题”,打赢“收官战”

http://www.scol.com.cn(2020-5-8 14:2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考紧要关头,战“疫”战贫,如何书写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四川答卷?

  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几年来,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积极关注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不畏难,所取得的成就可圈可点,截止2019年底,贫困县从2013年底的88个减少到7个,贫困村从11501个减少到300个,贫困人口从625万减少到20.3万,贫困发生率从9.6%下降到0.3%。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然而,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成为影响脱贫质量的重大不确定因素,也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道“加试题”。欣喜的是,疫情灾难再大,也没有四川脱贫攻坚的决心大,党中央发出决战决胜总攻号令,全省上下闻令而动,3月11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即吹响“冲锋号”: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克难奋进,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目前看,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这道“加试题”,做得有声有色,富有生效。

  战“疫”战贫两不误。在毫不放松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的前提下,全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一方面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被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另一方面启动“春风行动”护送贫困劳动力安全畅达返岗务工,截至4月29日,全省返岗务工贫困人口已达181.55万人,占去年底务工人数的91.01%;全省159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复工157家;631个扶贫车间,已复工571个,吸纳就业人口3.7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7267人。

  扶贫产品卖出去。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人要安全送出去,同时,还当把当地特色农产品卖出去,让群众直接受益,把腰包鼓起来。为此,近日通江县县长王军走进直播间,当起带货主播,为通江银耳、巴山土鸡等“吆喝”。还有越来越多的第一书记、帮扶干部、党政干部走到屏幕前,为滞销扶贫产品代言,助农销货。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936.0万吨、瓜果产量9.3万吨,实现家禽出栏17299.6万只,分别同比增长4.1%、14.4%和2.6%。疫情期间,全省主要农产品价格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农产品大量滞销、折价销售等情况,确保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收入。

  脱贫攻坚多措并举,除了解决好贫困群众、农民工就业,还倒排工期推进扶贫项目建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狠抓问题整改、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疫情发生至今,全省上下坚持“双线作战”,战“疫”不松,战贫不怠,慎终如始,不胜不休,可说是信念更坚定,干劲更充足,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四川有能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的这道“加试题”,圆满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战”,给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