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东进号角”,擎画“未来之城”

http://www.scol.com.cn(2020-5-3 18:3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重磅新闻“刷屏”成都人的朋友圈:四川省政府批复同意成都市政府提出的《关于设立成都东部新区的请示》。这意味着,成都东部新区正式获批,成为省级新区!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成都东部新区获批,三年磨一区”“你好,成都东部新区”......连日来,各大媒体纷纷把“聚光灯”对准东部新区,从规划区域、体制架构等各个角度解读这个“新成员”,普遍对这座“未来之城”充满期待。

  作为四川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性工程,东部新区从“蓝图”变成现实,正当其“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开辟增量城镇人口承载空间,推动生产力沿龙泉山东侧布局,有利于充分发挥成渝发展主轴重要支点的先导作用和引领效应,以点连轴推动成渝相向发展,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善弈者谋势。关键节点上,东部新区从“蓝图”变成现实,正当其“势”。从地理位置上看,东部新区规划面积729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简阳市所辖的13个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区位优势明显,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同时,天府国际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民航双机场的城市,而从多年以及各地的实践经验看,进行相关的行政区划调整,将更有利于天府国际机场等大项目的推动,同时天府国际机场也必将对产业和区域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从集聚带动上看,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赋予成都做强主干支撑、引领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共兴的历史责任,这就需要借力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和代管简阳重大契机,助推成都平原经济区同城化一体化发展,而东部新区的成立,必将推动重大生产力沿龙泉山东侧布局,加快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为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大都市区奠定基础。

  面对这样的发展时机、历史契机,我们更需认清大局与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一方面,要按照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这“五个定位”,让新的增长点加快破茧而出,促进新的增长动力不断蓄积力量。另一方面,要遵循“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的营城理念,在加快引进一批功能性、标志性、引爆性项目和加快道路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营商环境,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让东部新区尽快展现出活力。

  东部新区的获批,标志着东部新区由“全面规划”更进一步,进入“全面建设”的新阶段,开启新局面。我们相信,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国家战略的支撑,有东部新区与“成都向东”的完美吻合,东部新区在未来可以走得更远,前景美好可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