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复工复产到稳产满产 要注重精准施策
http://www.scol.com.cn(2020-4-9 8:32:5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吴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新阶段。按照本次疫情传播的特点来看,难免会出现新发或输入型个案病例,因此,复工复产后更需要动态应对疫情,精准施策,积极稳妥实现达产满产。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复工复产是科学应对疫情冲击的必然手段。在发展中对抗疫情比在静止状态下对抗疫情更具可行性和持久性。线上办公、会议、学习、消费的模式,短期应急无妨,但长期不可持续。我们经历了不短的停工集中抗疫阶段,已经滞缓的经济发展状态不允许继续简单维持这种状态。

  科学分析防疫状态和经济发展模式,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是总体的战略安排,具备前瞻性。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在于疫情终点无法预测,应对之法在于分区分级梯次推动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四川全省目前皆为低风险区,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做好防范突发疫情的准备,尤其是慎终如始地面对近期可能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或外部输入病例。始终保持应急防疫系统的快速、精准反应能力,腾出更多精力推进稳产满产。

  从三次产业看,按照农业保稳定、工业保增长、运输业保畅通、服务业保繁荣的思路,推进复工复产到稳产满产。农产品稳产保供,既要防短缺,又要防滞销,惠及城乡。工业生产实行生活区和生产区封闭管理,提升工矿企业效率,降低流水作业线的人口密度,实施点对点生产、运输、销售;设立工矿企业的应急隔离区,以防患于未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稳定企业劳动关系的政策,指导企业用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用好培训费补贴政策等;实行政府定向采购、鼓励国有企业对接上下游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采取“借转补”等灵活的形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防止因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经营和用工困难;鼓励中小微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灵活决定用工方式,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发挥消费引领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费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内生动力,疫情当下确实需要通过发力生产的供给侧稳定供应链,但是,生产不是盲目开工、供给不能产能过剩——应针对应急需求,尤其是当前生活必须、健康消费等的结构性需求变化展开消费引领。另外,应密切关注疫情对国内、川内市场供求的影响,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保证运送生活必需品的车辆顺利通行,确保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做好煤电油气重点供应,保证居民用能需求。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努力减少疫情对人民生活的负面影响。

  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到稳产满产,还应配套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例如,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思路,促进“腾笼引凤”;注重引导转型升级式、内涵发展式复工复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打造全天候、立体化、无缝隙、零时差、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系统。在服务内容上,构建有助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走上正轨的立体体系;在服务机制上,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