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网友为什么给他们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9:08:0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陈露耘 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四川人,他们虽不是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但他们的事迹经网络传播后,收获无数点赞。他们有的是城市乡村的基层工作人员,有的是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有的是建筑工人、农民……他们的职业都很普通,他们做的也是“发个声”“搭把手”“送点菜”这类寻常之事。

  但为何这么多网友给他们点赞?有网友说,点赞是因为看到了一群感恩的四川人。湖北缺菜,四川人就送菜;湖北缺血,四川人就献血。从汶川到汉源,从什邡到达州,历经多次重大自然灾害、接受过全国各地支援的四川人最懂感恩,令网友含泪点赞。

  有网友说,点赞是因为看到了一群达观的四川人。儿菜没见过?四川人就录制烹饪视频示范;防疫知识如何通俗易懂?四川人就来无人机“土味”喊话。善良而热爱生活、尽责却不失幽默的四川人,令网友笑而点赞。

  也有网友说,点赞是因为看到了一群勇毅的四川人。外卖小哥坚持送货、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驰援火神山、爱心专车驾驶员主动接送医务人员……他们说,人这一辈子,总要做一些不为钱不为利的事。网友敬佩地点赞:好样的四川人!

  (二)

  感恩、达观、勇毅……网友对一群四川人的“画像”,又不仅仅是对一群四川人的“画像”;对这一次危难之中四川人的赞赏,又不仅仅是对一次危难之中四川人的赞赏。

  当祖国有需要的时候,总有人在前面冲锋,总有人在后方接应,全力以赴,同心协力。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论领命而往、冲锋陷阵的专业队伍,还是“宅”在家里,不聚集、不串门的普通百姓,在一次次的战斗中,展现并淬炼着四川人独有的精神风貌和群体性格。

  一个群体在危难时共同的行为选择,是群体性格的集中体现。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四川人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汇入全国一盘棋。网友点赞,更因为强烈感受到四川人的家国情怀。

  (三)

  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发展历程,家国情怀早已深植血脉,传承至今。家国情怀,正是支撑四川人感恩、达观、勇毅的深层次精神内核。

  从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奉献,到苏轼“报国之心,死而后已”的忠诚,再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力挽狂澜的历史担当;从五丁开山“地崩山摧壮士死”,到川军出川拼死抗日,无论个人还是群体,家国情怀早已是四川人直面艰难险阻的精神钙质,甘于奉献的逻辑起点。

  一次次艰难困苦的磨砺,在四川人的精神谱系里形成了共同的导向: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密不可分。从承包家务的医务人员家属,到看见一方有难就主动伸手去帮的无名英雄,再到当国家民族需要时奋不顾身的人,正是对家人、对社会、对国家的爱,正是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让来自不同行业的人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能够为国家出份力,是毫不犹豫的事情”,他们这样说。

  位卑未敢忘忧国。每个人用点力,便凝聚起巨大的力量。以力量召唤力量,以力量激发力量,从而汇聚起中华民族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磅礴伟力。

  (四)

  网友的点赞,是肯定,更是激励。战“疫”尚未结束,经济保卫战也是硬仗。当此之时,四川唯有迎难而上,感恩奋进、勇毅向前,方能保证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方能克服困境、化危为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无川不成军。多少历史的关头,四川人都勇敢站在前面,越是关键时刻,越激发出无穷的战斗力,生生不息,继往开来。

  这一次,9100万四川人亦当如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