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扶”与“贫”对号入座
http://www.scol.com.cn(2020-4-30 7:5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扶贫是个合成词,由“扶”与“贫”两个词素组成,只有二者对号入座,才能增强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各地要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让“扶”与“贫”对号入座,让脱贫攻坚更加精准。

  因地制宜,让“扶”与“贫”对号入座。脱贫攻坚贵在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比如:洛川苹果、赣南脐橙、定西马铃薯等扶贫产业发展好的地方,都是紧扣“优势”做文章的,体现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当前,“三区三州”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培育了凉山花椒、怒江草果、临夏牛羊等一批特色品牌,52个未摘帽县已发展主导产业122个。常言道: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不同的地方,区位、资源等条件有异,比较优势也各不相同。各地要摸清所在地资源禀赋、生态环境、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瞄准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做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游则游,做到产业发展与当地实际“对号入座”。另外,一些地方原有的产业规划与其他地区高度“雷同”,不同程度地存在“同质化”现象,应适时调整产业思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想方设法打造人无我有的特色。

  因人施策,让“扶”与“贫”对号入座。“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脱贫攻坚而言,只有根据每个贫困群众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才能做到对号入座,提升扶贫的精准性。诚然,贫困户“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有的难在缺资金,有的难在没技术,有的难在身患疾病等等。因此,扶贫措施必须因人而异,缺什么、补什么、帮什么。比如:针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没钱干”的问题,甘肃提出人均0.5万元的扶持政策,坚持资金使用“一户一策”;针对缺技术,云南今年将向迪庆、怒江两州选派不少于100名科技特派员,完成贫困地区高素质农民培训1万人以上;针对因病致贫,吉林实施“健康扶贫”计划,群众“看得起病”的保障水平明显增强,“少生病”的愿景逐步显现……一项项措施体现了靶向治疗、精准发力。各地要针对贫困户所缺、所急、盼盼,提供“私人订制”式的帮扶服务,让贫困户体会到“雪中送炭”的获得感。

  因症施治,让“扶”与“贫”对号入座。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施治之策,才能避免盲人骑瞎马、打无准备之仗。因此,在脱贫攻坚中,要找准最“坚”的地方在哪里、“攻”的着力点在何处。比如:52个未摘帽县之一的贵州省赫章县,其最“坚”的地方就在于农业龙头企业少、产业支撑能力弱、农户增收渠道不稳定;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的都安县,其最“坚”的地方就在于农产品加工能力不足,物流冷链建设滞后,附加值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弱;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的四川省凉山州,其最“坚”的地方就在于地处边远山区,交通、信息闭塞,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难……每个贫困地区都有各自的“症结”,因此必须坚持因症施治,找准“攻”的着力点。要抓好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工作,延长上下游产业链条,通过精深加工、打造品牌,提升附加值,实现优质优价,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让“扶”与“贫”对号入座,是脱贫攻坚的制胜之道。各地要牢牢把握“精准”二字,在脱贫攻坚中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因症施治,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