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化危为机,复工复产贵在多“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20-4-29 14:2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复工关系就业稳定,复产关系经济发展。如何化疫情危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大事。

  今年春节后,习近平总书记三次离京赴地方考察调研,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3月29日至4月1日,4月20日至22日先后赴浙江、陕西考察。三次考察调研,同是关注复工复产,但总书记在武汉战“疫”最前线是指挥“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在浙江是在当前复工复产复杂形势下听取工人们的意见,在陕西则是对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创产销历史新高表示赞赏。细节之处见真情,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调研,时间、路线、地点选择上都有着特别的意义,让人不难感悟到,化危为机,复工复产,不在于如何说,而在于怎样干,不失时机,积极作为。

  要在推动政府服务上作为。政府就是服务,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部门、领导干部,都必须强化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意识,要深入工矿企业、生产一线和群众之中,加强调查研究,确实了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给群众造成的困难,熟知企业复工复产有何需求,群众就业有何诉求,不遗余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为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排忧解难,营造安全、便利的环境,提供可靠的帮助。

  要在推动综合管理上作为。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需要争分夺秒、快马加鞭,但有安全才有效益,复工复产必须基于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之上,切莫忽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或是图侥幸。复工复产,快是希望,质量效益是目标,安全生产是保证,必须要在包括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管理上积极作为,使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行稳致远。

  要在推动稳定就业上作为。就业乃民生之本,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预期,也是稳民生、稳信心。加速复工复产,就必须推动稳就业。企业在,岗位在,稳就业首要的是各级政府要强化政策扶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尽快复产。其次,稳就业要抓住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采取多种保障措施,破除难点,打通堵点,畅通他们的就业之路。再是,兜牢底线,与脱贫攻坚密切联系,要解决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稳就业涉及面广,渠道也多,重在政府积极支持推动,保障有为。

  从“适时启动”到“积极破解”难点、堵点,再到“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辗转三地,释放出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复工复产的积极信号,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秩序恢复注入了“强心剂”。接下来,如何化危为机,关键就在全社会通力合作,在复工复产上多一些作为,共同做好这篇大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