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阅读,给初心注入前行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13:5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25个世界读书日。今年的读书日尤其不同,也更令人感触与感怀。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家隔离的我们有了更多时间来阅读。通过阅读,也让我们有了更多思考与感悟。

  书是心灵栖息的港湾。好的书籍能净化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在这个信息化全球化时代,面对各种所谓的“心灵鸡汤”文章,面对各种焦躁焦灼与包罗万象的欲望心态,面对各种碎片化的阅读,一本好书,一次潜心静气的阅读,一种良好的阅读习惯,可能会使我们浮躁的情绪安静下来。

  在这个快节奏时代,职场的竞争和生活的压力,常常令人心力交瘁,令人焦虑彷徨。在午休或晚睡之前,在某个闲暇的时间里,或端坐于书桌,或背靠床沿,翻开心仪的书页,潜心静读,不用忧虑工作中的忧愁烦恼,不用考虑生活中的点滴琐碎,纯粹地阅读,单纯地阅读,徜徉在书的世界里,游弋在书的海洋中,内心就会风平浪静,心灵就会受到慰藉。

  有些东西,该放下就得放下,有些东西该坚持就要坚持。确定了前行的方向,就要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无论遇到怎样的狂风暴雨和艰难坎坷,只要痴心不改,信心不减,就会我心飞翔,筑梦前行。

  书是启迪人生的航标。书到用时方恨少,读书是一个持续修炼的过程,读书是一个让心灵净化提升的过程,读书也是一个不断思考前行的过程。读书不能急功近利,要做到日积月累,年复一年,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把阅读当成一种旅行,既要游历名山大川,纵览大好风景,也要驻足停留,在阅读中历练心灵,在阅读中跋涉人生,在阅读中思考和思索人生。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人类文化博大精深,各类书籍浩如烟海。择其所爱,选择书中精品,或置于案牍,或置于书房,有空翻几页。高兴也好,苦闷也罢,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当成一种日常,如同吃饭与睡觉一样,成为生活的必需品。

  生活的节奏在加快,时代的步伐在前行。工作与生活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懈怠,但阅读可以让我们暂时停下前行的脚步,可以让我们喧嚣的心绪停歇下来,让我们有机会来反思自己从哪里来,又将到哪里去,阅读可以让我们看到更远,看得更清晰。

  书,也让我们看到了诗和远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是一个精神历练的过程,是一个认识思考的过程,也是一个认知提升的过程。把读书与实践结合起来,把读书与人生奋斗结合起来,通过阅读,让心灵驰骋在人力所不能到达的地方,通过阅读,抚慰初心,牢记初心,并为之砥砺奋斗而初心不改。(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