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云阅读”助力中国“文化强国”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13:5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月芳菲读书天。4月23日,虽然今年的春天比较特殊,但书香在中国大地如约而至。各地各类主题阅读活动纷纷“搬到”线上举行,备好了一系列丰富的线上活动以飨读者,名家分享、好书推荐、阅读互动……与读者相约“云端”。

  开卷有益。每年的世界读书日,都是一场读者的“文化盛宴”。因为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困扰,让世界读书日也遭遇了特别的尴尬——不能像往年那样大规模地开展线下读书日活动,只能进行线上交流和互动。这对于广大读者来讲,也许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将疫情催生出的“云”业态运用在读书中,“云阅读”又何尝不是一种新体验?

  实际上,在“云”时代,线上阅读也早已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读书日,仔细感受下“云阅读”,其实更显书香温暖和有力量。如“书店之都”成都,以“在春光中阅读”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联合全市各图书馆和实体书店,开展图书推荐、评选图书推荐人、线下名家分享会等活动,超过100场的各类阅读活动,让广大市民在春光中尽享阅读的快乐。如安徽各市县新华书店面向所有读者开展“千人领读”活动,带领广大读者一起感受阅读的美好。国家图书馆更是以“全民战‘疫’ 知识共享”主题,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全民阅读活动,还发起了“种书计划”,连续播撒“发现·自然、少儿·绘本、医学·健康、艺术·美学、经典·文化、科学·探索、阅读·悦读”7类主题的文津好书“种子”。

  书香中国,疫情挡不住,“云阅读”更飘香。这个春天里居家抗疫,更培养了广大中国读者的“云阅读”兴趣,让“云阅读”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新时尚。其实,不仅在疫情期间,在平时也完全可以让“云阅读”模式更加发扬光大。因为,在生活快节奏的当下,阅读呈现碎片化趋势越来越强,对很多读者来说,现在“云阅读”不是你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你工作、生活、学习的必须选项。

  今年这个世界读书日,因为疫情让“云阅读”强势登场、成为潮流,这是战“疫”之需,也是生活之需。相信,经过举国的推动,这个读书日更会让“云阅读”深入人心,成为书香中国的一种读书新常态。当然,不是说有了“云阅读”,今后就可以不要“纸质阅读”了,而是要更好地发挥“云阅读”在书香中国的作用,让阅读更便利,网上线下,相辅相成,变得更丰富,更适合读者需要。

  读书令人成长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读书的好处很多,如可以获取信息、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可以陶冶性情、培养和提升思维能力等等。无疑,“云阅读”让“书海”变得更广阔,让读者更能自由翱翔,是助力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种新时尚,值得倡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