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战疫情中国澎湃“网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4-22 8:0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永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人们显然已经无法想象没有互联网的生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我国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既为战疫提供了重要保证,也为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动力。一曲澎湃的网络战疫之歌,正在辽阔的中华大地铿锵唱响。

  网络是战疫的“千里眼”。疫情发生之初,为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对于“四类人员”需要“盯人防守”,如果纯粹以人力来完成这项工作,不仅需要巨大的人力资源投入,而且存在着“遗漏”的巨大风险。这时候,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就派上了用场,相关人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目了然,疫情监测、病毒溯源、防控救治更为精准,这就为战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网络是谣言的“粉碎机”。疫情出现之后,由于人们对于新冠肺炎知之甚少,各种谣言也就铺面而来,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群众的恐慌。要让谣言销声匿迹,就需要以真实的信息来针锋相对。这时候,各大网站、客户端纷纷开设辟谣功能,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有理有据地对谣言进行驳斥,有效压缩了谣言传播空间,让群众恐慌不安的情绪及时得到了消解。

  网络是复工复产的“加速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复工复产势在必行也刻不容缓。如何避免因为复工复产增加疫情防控的风险?这时候,网络再一次发挥了巨大作用。“云办公”“云会议”等模式的出现,让居家办公成为了可能;一些企业用工紧张,“云招聘”成为了解决之道;一张“健康码”在手,让特殊时期的出行更有保障;为更好服务企业,政府部门将大量线下业务“搬”到了网上……正是因为网络技术,复工复产在“跑步前进”,既有条不紊也一刻不缓。

  网络是奉献爱心的“大通道”。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不少地方的优质农产品面临销售难题,其中就包括疫情严重的湖北省。为了不让疫情下丰收的农民流泪,借助着互联网的平台,“云拼单”一时间热度无两,仅仅是央视发起的“小朱配琦”等两场大型公益直播,就为湖北成功带货超过亿元。通过网络销售,我们看到的是公众为受疫情影响地区“拼单”的爱心涌动,我们更看到了传统产业在插上“云”的翅膀。

  网络是新兴业态的“催化剂”。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挑战,可是如果善于化危为机,其中也蕴藏着发展机遇,这一点我们已经在亲历。宅在家里,但是生活还要继续,于是孩子们开启了在线教育模式,于是大人们尝试着“网上旅游”,于是互联网全面嵌入社会生活按下了“快进键”……疫情终会过去,可是疫情中催生中的“宅经济”,疫情中孕育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却会继续向前蓬勃发展。

  网络改变生活。在疫情中,人们对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目前,“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经历过疫情的大考,我们有更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网”将不断为人们构建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中国网”将织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锦绣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