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
http://www.scol.com.cn(2020-4-20 14:2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用“极度不寻常”来形容一季度。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异常艰苦卓绝;另一方面,是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从“危”和“机”并存的角度看,战“疫”也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新形势新问题,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人口流动受到阻滞,国际贸易受到影响,实体经济遭遇冲击,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既是因应之策,更是经济“突围”的必然选择。

  中国经济是一片汪洋大海,应对疫情影响有足够的韧劲、空间和回旋余地,这种影响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精准研判,在国家层面连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培养壮大新产业新业态的体制机制,加上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战“疫”环境下的新产业势头更猛、新业态动能更强,推动着中国这首巨轮在国内外疫情的惊涛骇浪中劈波斩浪、稳定向前。

  线上咨询、线上申报、线上审批,政务服务“云平台”服务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拓展,既让群众“足不出户”办“政事儿”,又精简流程、缩短时限。远程教育、网络诊疗、线上办公、带货直播,一、二、三产业纷纷搭上互联网快车,市场经济展现出势不可挡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共享员工”让一些行业的富余劳动力顺利得到转移,降低了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以蹄疾步稳的态势加快布局新产业新业态。“互联网+监管”的探索实践,也正在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效率、提高管理质量。

  困难是暂时的,但是应对困难所作出的创新实践却是深远的。新产业新业态所带来的,是生产方式的改变和生产力的提升,不仅有效对冲疫情影响,而且有效夯实长远发展根基,所以要善于抓住机遇、勇于迎难而上。要不断建立健全鼓励机制,引导市场投资和消费需求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打通线上和线下、消费端和生产端的阻碍;要加快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功能配套、优化服务流程、强化安全保障,通过线上服务、远程监管、预警防控等方式提升非现场管理质效。

  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大战,也是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用好用活国家各项宏观支持政策,建立完善中观配套办法,细化微观推进机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新性创造性为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搭建广阔平台、提供坚实保障,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