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42000多张照片,最美抗疫英雄肖像!
http://www.scol.com.cn(2020-4-19 9:0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北、武汉沦陷为重灾区。危难时刻,42000多名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成为阻击疫情的主力军。由于防护需要,他们都戴着口罩和护目镜,为了铭记白衣天使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救死扶伤的英雄形象,中央指导组宣传组策划并发起了“影像记录工程”:为每一个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拍一张摘下口罩瞬间的肖像。

  2月21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摄影记者李舸带领摄影团队抵达武汉,奋战40多天,终于在武汉解封前完成“影像记录工程”摄影,时长20分钟的纪录片《见证》也已完成,真实地再现了“肖像记录工程”的诞生过程以及由此折射出众志成城、刻骨铭心的中国战“役”中的那些人、那些事,每张肖像照片无不撼人心魄、令人尊敬!

  每一个面孔,都折射医者仁心。看到每一个面孔,我们都难忘记疫情袭来时的情景,保卫武汉,保卫湖北,疫情就是命令,党中央一声令下,军地广大医护人员摩拳擦掌,纷纷请战,摁下一个个“红手印”,还在大年除夕,顾不上与家人团圆,有的甚至顾不上换下工服,多支医疗队便纷纷集结,昼夜兼程,驰援武汉。在后来的日子里,346支援鄂医疗队、42000余名医务人员,纷纷抵达武汉和湖北各地,他们为着“救死扶伤”的使命而来,一心只为救治生命,把个人一切都置之度外,正是由于他们的全力以赴,才取有了今天全国疫情防控向好的形势,更多的患者得以及时救治。

  每一个眼神,都闪耀人性光辉。42000余名援鄂医务人员,在他们的眼神里都充满了坚毅,社会对他们有着共同的美誉,这就是“逆行者”、“挡疫人”。因为他们的向死而生、义无反顾,才有了身后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然而,他们也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们也是父母的儿女、儿女的父母,但“牺牲我一个、幸福亿万人”,为了更多父母儿女的安危,他们毅然选择了“逆行”,直面与疫魔抗争。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与生命赛跑,战疫期间,很多人都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家庭发生了这样那样的变故,但他们的坚毅都从来不曾动摇。

  每一张肖像,都成为中国记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中国战疫的急先锋,援鄂的42000余名军地医护人员,他们的功绩最显著。他们每一张照片,讲述的都是一个中国战疫故事,都将个人逆行与中国战“役”定格为永恒的瞬间,成为2020年春14亿中国人的集体记忆。42000多张照片彰显了人间大爱、民族精神和中国力量,也成为了载入史册的国家影像档案。

  42000多张照片,最美抗疫英雄肖像!见证着中国人民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历史,见证着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见证着中华民族从来不为任何灾难所屈服,凝聚着新时代中国人民磅礴的伟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