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能够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
http://www.scol.com.cn(2020-4-18 7:5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部分国家开始启动粮食库存计划。国际粮食市场的新动向唤醒了大家最原始的焦虑:我们的口粮够不够吃?

  民以食为天。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粮食安全产生了冲击,但我国临危不惧,能够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了主动。目前,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春播期预测图上看到,全国大部农区春耕春播工作已由南向北陆续展开。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4月12日,全国已春播粮食完成意向面积的17.3%,进度同比快0.8个百分点。中国用事实向世界证明:中国人能够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稳住粮食“压舱石”,中国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从内部来看,中国粮食自给率高。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6亿吨,比2018年增加0.9%,创历史最高水平。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多年丰收,站稳6.5亿吨台阶。以14亿人口粗略计算,平均每人可以分到粮食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同时,主要畜产品产量、禽蛋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水果产业已成为继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农业种植产业。可以说,中国人的“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丰富,“果盘子”多彩。

  “勇气就是优雅地面对压力”。从外部分析,中国粮食对外依存度低 。虽然近期国际粮食价格有所上涨,但我国进口的大米、小麦分别只占国内消费总量1%和2%,主要起到品种串换和调剂作用,饭碗仍然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更为重要的是,我国小麦、稻谷库存充足,一旦粮食市场出现波动,我国有充分的调控手段进行平抑,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影响。此外,我国本身作为粮食生产大国,粮食进口量有限,有关部门还会有计划地通过投放库存、跨地区调拨等手段确保口粮“保供稳价”,口粮价格出现大波动的可能性较小,不易出现大规模囤粮的恐慌。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粮价影响十分有限,但我国是一个极度缺乏耕地的国家,随着城市化进程扩张侵占农业用地,耕地急速缩减。基于此,为了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国家划定了18亿亩耕地红线,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严守这道不可逾越的红线。可见,坚持底线思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才能保障粮食安全。正如有专家说,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才能留足缓冲空间,在需要时提高产能。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粮食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正是因为多年来对粮食安全的重视,面对国际市场风吹草动,我们才能闲庭信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